〔播出時間〕1996.01.17

〔嫌犯名字〕女子學校教師宇佐美ヨリエ(沢口靖子飾演)

〔開頭語錄〕學校裏有各種各樣的規章制度,比方說,頭髮不能蓋住眉毛,裙子長度要在膝上幾公分……我念的高中也有這類規定:不可以騎自行車上學,上學時一定要打領帶,脖子這邊的頭髮一定要剃掉。也就是說,我會變成現在的樣子,大概是對那個時候的一種叛逆吧。

 

恪守教規的宇佐美老師為了某個不可告人的秘密,殺死了在校內與他意見不合的男老師。古佃到現場後得知最有可能殺害男老師的兇手就是宇佐美老師,但是當他得知男老師原本打算離開學校,但卻被宇佐美老師慰留──這麼一來,原先意見不合而痛下殺手的動機也就不成立了……

 

 

這集的設定相當特別,主角是一個恪守教規、不苟言笑的女老師,重點並非破解兇手的犯案手法(兇手也沒使用什麼特別的犯案手法),而是在凶手的犯案動機,兇手為什麼要殺害意見與其相左的男老師?

 

倘若只是因為意見相左,那麼就無須挽留將要離開學校的男老師,換句話說,是另外有不可告人的隱情,這個隱情是什麼,就留待各位自己去觀看了。

 

這集雖然沒有特別出色的謎團,不過卻有一點很值得一講,那就是角色的設定。推理小說當中謎團的設定未必要利用外在的事物,有時可以利用角色本身的個性來設計謎團。

 

比方說,本集的兇手就是因為自己恪守教規,才會做出一大堆令人匪夷所思的舉止:戴上隨身聽的耳機到死者的房間、殺人時不把門關起來、不將死者手中的鈕扣撿走──而這些全都成為偵探推理破案的依據。

 

所以設計謎團的方式不僅是從事物著手,有時也可以從角色個性去設定,最後衍生出故事情節。對於講究創意、形式千變萬化的推理小說而言,這樣思考謎團的方法提供了創作的另一種可能性,值得作者去思考研究。

 

〔破案語錄〕這下子所有的謎團都已經解開了,兇手當然就是宇佐美老師。這次的關鍵是動機,你已經明白了嗎?提示就是這個(一支口紅)。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