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救援.jpg

 

 

台灣電影似乎很少出產動作片,其實會有這樣的結果也不意外,當你看過《終極警探》或《魔鬼終結者》的系列電影,必定會對那些超乎想像的爆破特效畫面和技巧高超的飛車追逐印象深刻。

 

別說台灣的電影工作者,就連電影工作的外行觀眾也知道:以台灣的電影水準根本無法拍出這樣效果的動作電影。(老實說,也沒什麼好丟臉的,好萊塢根本是另外的一個世界啊,比台灣更進步的歐洲各國和日本不也拍不出好萊塢那類大成本的動作電影?)

 

不過,這代表台灣沒辦法拍動作片嗎?在看完《即刻救援》之後,我的想法有很大的改變。

 

《即刻救援》這片給我的感覺,就是爽快俐落不拖泥帶水,劇情進展節奏近乎完美,爽度百分百(就連前面二十分鐘的文戲鋪陳也很夠水準啊,詳情請看「婊片王」尚大的專業影評)。

 

雖然這十幾年來的好萊塢動作片,要達到這樣的水準或爽度並不是件太困難的事,但是要像《即刻救援》這樣不靠特效或爆破場面,單純用事件和場景的快速推演,就達成這樣的水準,著實是一項相當難得且了不起的成就。

 

然而,光憑節奏快速,不足以讓《即刻救援》的水準跟其他講究特效場面的動作片相提並論,我認為本片的劇情也是相當大的一個關鍵,編劇盧貝松創造出一個簡單卻又不失深度的劇情:父親遠赴重洋,要在短短的九十六個小時之內,憑藉著僅有的幾條線索,營救出被人蛇集團綁架的女兒。

 

不同於一般的推理電影,推理電影裡的偵探在一開始發現的線索,往往要到最後才會跟謎底相互呼應;但《即刻救援》裡的父親(連恩‧尼遜飾)卻是發現一條線索,就立即解決一個事件──從手機照片拍到的反射鏡像發現綁走他女兒的綁匪長相、藉由衣物找到跟他女兒有接觸的女孩子、憑聲音認出與他對話的那個犯人──只要找到一條線索,就立即循線解決了那個謎題,接著再沿著找到的下一條線索,繼續循線解決下一個謎題,最終如願找到他的女兒,獨力完成了這項近乎不可能的救援任務。

 

平心而論,這樣的劇情不算複雜,觀眾在觀影的時候不會有太大的負擔,而且線索鋪陳極富條理,相當有層次。我認為《即刻救援》是我看過把推理成份兼顧得最好的一部動作電影,既不會讓推理妨礙動作場面,又會不流於單純的槍戰打殺,相當值得有志拍攝台灣動作電影的電影工作者學習借鏡,也希望哪天台灣能夠拍出具有《即刻救援》風格水準的動作電影。

 

【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