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1996.01.24

〔嫌犯名字〕醫生乾研一郎(草刈正雄飾演)

〔開頭語錄〕名偵探……提起名偵探,大家會想到誰呢?夏洛克‧福爾摩斯、赫丘里‧白羅、艾勒里‧昆恩……日本也有很多名偵探,你知道日本的名偵探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嗎?那就是大家都有一個很帥的姓氏,但是名字卻非常土氣,比如說,明智——小五郎、金田一——耕助,還有古畑——任三郎……

 

乾研一郎跟推理作家友人花見祿助的妻子有染,在推理作家花見祿助已經開始起疑心之前,乾研一郎打算先發制人,擬下一個密室殺人的詭計……

 

 

勘稱《紳士刑警》這套影集當中最具推理「小說」趣味的一集,不僅僅是密室殺人的場景,就連設定也相當具推理味,死者是推理作家,而兇手是喜歡看推理小說的醫師兇手。

 

此外,在這集當中還出現了許多推理小說的小趣味,除了一開始的語錄提到了推理小說史上幾位極具代表性的名偵探之外,那個寄書給死者的新進推理作家「望月連太郎」,小說書名叫《三十六的悲劇》──這個名字和小說明讓我聯想到法月綸太郎的《一的悲劇》。還有凶手乾研一郎說什麼「馬拉里國王的神祕」,我強烈懷疑他是要講「艾勒里‧昆恩的秘密(系列)」Ellery Queen’s Mystery,我猜翻譯日劇的人是不是把日文片假名的Queen聽成King)。

 

總而言之,我相信推理小說迷一定對當中這些設定感到相當親切,不過這集最精采的地方還不是在這裡,依我個人的看法,這集精采的地方在於下列兩點:

 

第一,密室殺人。這是《紳士刑警》這套影集首度出現「密室殺人」的詭計謎團,雖然手法稱不上創新,但是破案的手段相當出色,令我拍案叫絕。

 

然而,身為一個推理創作者,尤其是個本格推理的熱愛者,忍不住要來吹毛求疵一下,其實那個密室手法有一些小瑕疵,雖然留下來的僕人可以證明槍響時乾研一郎人在室外,但是卻沒辦法確認命案現場是個密室,這麼一來,警方或許會懷疑第一個進到命案現場的乾研一郎將房內未上鎖的窗戶上鎖,至於槍聲聲和求救聲都可以用錄音機的手法完成,好製造出自己的不在場證明(就如同乾研一郎想要誤導古佃做出的推論那樣)。

 

不過我不認為編劇三谷幸喜會犯下這樣的錯誤,我想只是因為四十五分鐘的長度讓他無法替這段做一個較為清楚詳細的說明而已。

 

第二,笑點與推理同時進行的炫技。這個我在之前的觀後感有提到過,不過我最近重看的時候,卻意外發現這集笑點與推理的融合簡直已經到神乎其技的境界了。

 

比方說:古佃一邊射標靶,一邊做出推理的那段真的是快笑死我了,先是古佃丟完三支飛鏢,後來畫面顯示只有一支命中標靶,另外兩支射中旁邊的牆壁XD,接著是古佃從一堆水果裡挑出最小顆的葡萄放在今泉的頭上,供他瞄準丟擲XD。還有乾研一郎那句「如果還有其他的地方有洛杉磯,請告訴我」也超爆笑XD──而推理也就穿插在這些笑料當中,完全沒有笑點突兀或推理被打斷的窘境。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但是只要仔細檢視這段,有推理小說寫作經驗的人一定都會忍不住讚嘆三谷幸喜的寫作功力超凡入聖(至少我真的覺得這樣的寫法超難啊),我認為這集是《紳士刑警》這套影集當中相當具代表性與趣味的一集,推理迷絕對不能錯過。

 

〔破案語錄〕案子已經破了,真不愧是推理寫作的人設計的案子,高明的密室殺人。破案的關鍵就是沒有簽名的遺書。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