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jpg

 

 

一連串的殺人事件發生,東京都警視廳特命課的杉下右京(水谷豐 飾)與亀山薰(寺脇康文 飾)兩人試著從嫌犯運用的神秘記號中尋找破案的蛛絲馬跡,並且在會員制網站SNS中,發現這些死亡案件都是被預先發佈謀殺通知,死者的名字全在名為“處决名單”的留言板上;不僅如此,兩周前死於交通事故的檢察官也榜上有名,而事故現場也留有“e 4的記號。

 

於是,在東京都警視廳特命課的杉下右京和龟山薰,受命保護眾議院議員片山雛子,所幸安然渡過了危險,卻發現事發地點又出現記號“d 4。右京認為這是一連串有計劃的記號與西洋棋有關。因此右京和身分不名的嫌犯下西洋棋,赫然從棋盤中發現東京都馬拉松大賽的路線圖,驚覺原來嫌犯目標是參加東京都馬拉松大賽的3萬名跑者和15萬名群眾。右京也意外找到神秘的檔案”S”,知道了“處决名單”的網站管理者真正的目的。

 

究竟到底握有此案關鍵的謎樣關鍵者背後真相為何?嫌犯的真正動機又是什麼?右京和薰能阻止這個殘酷的謀殺行動嗎?

 

(以上文字摘自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974

 

在電影開始沒多久,我就對《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這部片沒什麼期待的感覺,套一句「沒見過壞人嗎?」的說法:不是我有偏見,但是當我看到劇中的偵探長得像楊秋興,而助手長得像侯昌明,你要我怎麼相信它是部好片?

 

相棒.jpg  

楊秋興與侯昌明.jpg 

 

好了啦,不開玩笑了,由於我沒看過《相棒》的日劇版,所以我對這片完全沒有什麼概念,一開始看到兩位中年大叔,還以為他們兩個是尚未登場的偵探的上司呢,可是看到水谷豐開始跟兇手下棋對局,我才明白原來扮演偵探角色的演員就是水谷豐這位大叔啊!(當然,楊秋興縣長並非長得十分像水谷豐,只是那個型有點神似啊,該不會只有我這麼覺得吧)

 

大概是日劇給我的刻板印象,我以為劇中的主角大概會有俊男美女來擔綱(雖然《紳士刑警》亦是讓田村正和這位歐吉桑擔任偵探的角色,但田村正和是帥到破表的歐吉桑啊),沒想到《相棒》竟然不玩這套。我後來稍微查了一下,發現有網友說日本做過推理劇調查,最受歡迎的男演員,水谷豐還以第二名勝過田村正和呢!(至於第一名,不好意思,我忘了)

 

沒有稱得上俊男的偵探撐場面(呃……其實水谷豐也算帥哥一枚啦,網路上有他年輕的相片。對此,楊秋興縣長表示欣慰),那麼這齣推理劇的推理層面想必十分精采,我也在網路上看過相關討論,有人甚至拿《相棒》跟《紳士刑警》相提並論(呃……其實那篇文章是說《相棒》在推理層面上贏過《紳士刑警》!),既然有這樣的評價,那麼我一定得把這片好好看過一遍。

 

就謎團鋪設而言,《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的確贏過許多好萊塢那些著重動作爆破場面或是意外結局的懸疑驚悚片(應該說好萊塢本來就不太玩本格推理重視偵探解謎fair play那一套),偵探跟兇手對決的態勢和氣氛也營造得不錯,不過可惜的是,柏原崇的戲份真的少得可憐啊,如果我沒記錯,只有一句台詞,而且只有一個字,這樣的安排讓偵探與兇手對決的氣勢只能達到「不錯」的層級,無法再更上一層樓。

 

更讓我覺得可惜的是,解謎完畢之後的部份稍嫌有點累贅。當然,或許有人會覺得這部份安排得不錯,我也知道推理小說或推理劇並非只有解謎的部份重要,犯人的犯案動機往往也是探討的重點之一,不過我就是對那種政治性的動機不感興趣啊!

 

即便如此,《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這部電影絕對值得推理迷,尤其是喜歡本格推理的推理迷去觀看。題外話,《相棒》有電影版,不知道《紳士刑警》未來會不會也有電影版的計畫啊?

 

【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