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1996.01.31

〔嫌犯名字〕大學助教林功夫(木村拓哉飾演)

〔開頭語錄〕當你在自動販賣機前買飲料時,發現販賣機裏有兩種你都非常想喝的飲料:熱咖啡和烏龍茶。你可能會猶豫不決,不知道該選擇哪一種。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通常會兩個按鈕一起按下。但是其實在按下的瞬間,我們無意中已經在心裏做出了選擇,手指會先按到心裏真正想要的那個飲料的按鈕。各位可以留心體會一下。說到二選一……

 

大學助教林功夫在深夜潛入遊樂園,在摩天輪距離地面最近的一個吊艙裡裝設炸彈,等到裝設完畢要騎車返家之際,卻赫然發現自己的腳踏車鑰匙不見了,他連忙返回摩天輪的吊艙搜尋,卻遍尋不著,逼不得已只好用工具剪斷腳踏車的鎖鏈,這時卻被巡邏的警衛誤認為是偷車賊,為了避免自己的身分曝光,林功夫遂動手殺害警衛……

 

 

《紳士刑警》最具話題性的一集!由日劇首席天王木村拓哉飾演兇手,擔任偵探古佃任三郎的對手。據說木村拓哉的偶像就是田村正和,能夠跟偶像同場演戲,我相信這應該是木村拓哉的夢想吧!順道一提,木村拓哉也是唯一一位在紳士刑警這套影集當中出現兩次的兇手(另一次是在SMAP那集擔任「木村拓哉」的角色)。

 

編劇三谷幸喜在這集似乎有特別營造出偵探與兇手對決的氣氛,所以田村正和和木村拓哉的對手戲自然是觀看重點。

 

這回除了殺人案件之外,還要解除定時炸彈爆炸的危機,而被關在摩天輪裝有炸彈的吊艙內的人好死不死就是今泉,這更讓緊張的局勢多了幾分趣味(這樣的安排也可以說變得沒啥懸念啦,有誰認為今泉會提早領便當的?╮(_")╭),相當特別且精彩。

 

這集的佈局相當精妙,推論也相當有條理且堪稱嚴謹,最令我拍案叫絕的線索就是最後二選一的抉擇,到底是要剪掉紅線,還是剪掉藍線?不僅僅是先前的那個伏筆很巧妙,將這套影集看過很多遍的我,還發現到一個不容易發現的伏筆,那就是「剪掉綠線」的那個橋段,是為了最後選紅還是選藍的抉擇作鋪陳──我想三谷幸喜這樣的安排,是要在無形中影響觀眾在最後二選一的抉擇當中做出錯誤的判斷(還是我想太多了,實際上兩者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

 

平心而論,這集的佈局夠巧妙,話題性跟演員魅力也都很足夠,有拍成電影版的潛力,不過格局稍嫌小了點(當然,是指拍成電影格局嫌小,就四十五分鐘的影集版已經算是大格局的佈局了),要是能來個連續殺人加解除炸彈的話,那就更有看頭囉。

 

題外話,日劇《HERO》當中,木村拓哉飾演的檢察官久利生公平曾提到自己之所以會迷途知返去當檢察官,完全是受到一位長輩的影響,我印象當中,久利生公平對那位長輩的描述,幾乎完全符合古佃任三郎的外型啊!(驚)至於久利生公平跟古佃任三郎兩人之間到底有沒有任何的關聯,那就不得而知了。

 

〔破案語錄〕這次是緊急情況,我敢保證這個犯人絕對是林先生,可是我們不但找不到證據而且也沒有時間了,因此只好設個陷阱讓他自己往下跳了。沒錯,就是陷阱,請各位拭目以待吧!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