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1996.02.07

〔嫌犯名字〕編劇佐佐木高代(加藤治子飾演)

〔開頭語錄〕有些人時常煩惱於找尋東西,不過在煩惱之前,不妨先在自己的周圍找找。遺失了眼鏡的爸爸們,再看一下眼鏡是否就架在自己的額頭上;弄丟了隱形眼鏡的姐姐們,再確認一次它是否只是偏到了眼球的旁邊;找不到假牙的爺爺們,再想一下假牙是否正待在自己的嘴裏——沒錯,想要找的東西,通常就在你的眼前——而且是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佐佐木高代再也無法忍受跟身為經紀人的姐姐一同生活的日子,所以設下計謀將她殺害,然而,警方到了現場,卻遍尋不著凶器……

 

 

這集的主題是「凶器消失」,也是唯一以「凶器消失」為主題的一集,看到這套影集能出現「凶器消失」的謎團,也讓我驚嘆《紳士刑警》這套影集涉略的範圍之廣,說這套影集可以作為推理小說創作者學習觀摩的典範一點都不為過啊!

 

「凶器消失」這項詭計雖然有很明確的定義與範疇,不過就我看過的經驗而言著實不多,比較有名的例子是艾勒里‧昆恩的《美國槍的秘密》,近期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電影《破綻》。

 

我認為以「凶器消失」為主題的推理小說或影集數量不多的原因,除了「凶器消失」手法變化性比起「密室殺人」和「不在場證明」之類的詭計來得小之外,「凶器消失」往往伴隨著一些限制條件,如果沒有那些限制條件的存在,凶器的消失並不會對案情造成太大的影響,或者說不具有說服力。

 

比方說:《美國槍的秘密》《破綻》當中,消失的凶器是槍,由槍枝發射出的子彈會有膛線刻痕,每支槍的槍管造成的膛線刻痕是獨一無二的,彼此之間會有細微的差異(擊斃死者的那顆子彈一定是從特定的一支槍射出),那麼兇手只要將凶槍隱藏起來,那麼確實會增加警方將其順利定罪的困難度。

 

回過頭來檢視《紳士刑警》這集的隱藏凶器手法,我感覺限制條件不是相當嚴謹,因為兇手使用的凶器只是一般的鈍器,再加上命案現場非完全封閉,外頭也沒有目擊者,無法排除共犯帶走凶器的可能。所以讓這集兇器消失的手法顯得沒有那麼必要,我認為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不管怎樣,能夠在這集當中看到「凶器消失」的謎團,對於推理迷來說,也算令人驚喜的一件事。

 

〔破案語錄〕謎題解開了,終於找到兇器了。佐佐木高代到底是用什麼東西殺了自己的妹妹呢?提示是這個(燒盡的布片)。請看之後的解答篇吧。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