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1996.02.14

〔嫌犯名字〕補習班經營者千堂謙吉(唐澤壽明飾演)

〔開頭語錄〕很冒昧的請你猜個謎:“見人就當是小偷”。與其意思相對的諺語是什麼呢?答案是“普渡的世間沒有鬼”。那麼與下面這句諺語意思相對的又是什麼呢?“橡實子比高低”,答案將在12分03秒後揭曉。

 

靠著節目洩漏數字佔有優勢而連勝不止的猜謎王千堂謙吉,在錄影之前被製作人告知往後將不再事先洩漏數字給他,為了讓自己連勝紀錄持續下去,千堂跑去道具間想要得知今天比賽的題目,卻意外殺死了管理道具的人員……

 

 

如果要我從《紳士刑警》影集當中選出最謎團精采、而且我最喜歡的一集,那我想我會選這集,這集的謎團是「密室殺人」:室內有一具屍體,門外有人在排戲,卻沒看見有任何人從裡頭出來──究竟兇手要如何不被人發現地離開房間?

 

想當年筆者還是白目高中生的年代,對於推理小說的認知只有《福爾摩斯》這套傳世經典(我連金田一漫畫都沒怎麼看呢),那時我看衛視中文台播映這一集,對於當中的密室殺人手法不太能理解,應該是說連定義都不大清楚,還沒有「兇手無法從室外反鎖房門」的概念,因為我第一個想到一般住家使用的喇叭鎖,那既然是喇叭鎖,怎麼沒辦法室外反鎖房門?OTZ

 

沒想到當時弄不懂「密室殺人」定義的我現在竟然在寫內含「密室殺人」謎團的推理小說,只能說人生的際遇還真奇妙啊!XD

 

這集也不同以往倒敘推理的模式,將犯案手法直接寫出來,而是跳過完成密室的手法,(沒解開謎團的)觀眾要到最後才會知道「密室殺人」的真相為何。

 

我聽說這集的「密室殺人」手法跟某篇「以逃脫為主題」的歐美古典推理短篇的詭計原理如出一轍,當然,推理小說已經發展了快一百七十年了,要想出一個前所未有、驚天動地的詭計謎團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原理相同並不是什麼致命缺失。

 

不過編劇三古幸喜卻用極為特殊且現代化的場景來呈現這個謎團──猜謎益智節目的攝影棚──我認為這樣的設定將那個密室詭計包裝得相當好,更精采的是,破案方式也跟這個場景息息相關,實屬難得。

 

這個場景設定還讓我連帶想起以前看過的一部電影《益智遊戲》,場景和比賽規則也相當類似。不知道三谷幸喜在寫這集劇本的時候,有沒有受到這部電影的影響呢?

 

〔破案語錄〕大家已經知道了吧,密室的手法已經解開了。今天有錄影的人真是太幸運了,等會兒再慢慢倒帶仔細欣賞吧,不知道意思的人呢,請看解答篇吧。我是古畑任三郎。

 

 人を見たら泥棒と思え,見人就當是小偷,意指不可輕信他人;渡る世間に鬼はなし,普渡的世間沒有鬼,意指總是會有好人;ドングリの背競べ,橡實子比高低,意指半斤八兩。與其意思相對的諺語是掃き溜めに鶴,垃圾堆裏的仙鶴,意指突出的事物。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