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jpg

 

 

《福爾摩斯》以全新角度重新詮釋作家亞瑟柯南道爾爵士筆下最著名的經典人物,福爾摩斯及他的忠實搭擋約翰華生醫生將會面對最新的挑戰。這次,福爾摩斯除了發揮他的傳奇辦案神技,拳腳功夫也不遑多讓,他會對抗且設法打倒前所未見的強勁敵手,並揭露一個可能會摧毀全英國的致命陰謀。

 

(以上文字摘自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066

 

老實說,我對《福爾摩斯》這部電影相當失望,失望到不行。失望的原因並非人物形象跟原著相去甚遠(畢竟電影本來就是另一種形式的創作,無須將原著原封不動地搬進電影,只需要保留原著的精神即可),而是這部電影的解謎部分真的處理得很不好啊!

 

先不管電影中的幾個謎團是否合理,跟解謎有關的幾個畫面跳接轉換的速度極快,感覺導演不是沒有能力做好,而是他根本不想好好地替觀眾解謎。

 

當然,我在之前的幾篇電影觀後感也提過,想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動腦筋思考的觀眾根本寥寥無幾,就連我這個推理迷也不想在看電影的時候傷透腦筋,不過既然當中有鋪設謎團,就要好好解謎,消除觀眾腦中的疑惑,不然就別安排這麼複雜的謎團嘛。

 

就拿警匪動作片《終極警探3》來說好了,我認為這部電影的謎團設計還比《福爾摩斯》這部(理應是)推理類型的電影要來得好啊,雖然《終極警探3》的謎團稱不上複雜,但是買票進場的觀眾就是衝著電影當中的槍戰動作和爆破場面而來的,如果用太過複雜的謎團反倒會失焦,所以導演(或編劇)用了一個稱不上複雜的謎團來貫穿整部片,讓觀眾在享受豐富的感官刺激之餘,頭腦還能隨著偵探(警探)的行動而運作,達到雙重的滿足。

 

回過頭來看《福爾摩斯》,導演將推理界最著名的神探福爾摩斯變成一個武打好手(在原著當中,福爾摩斯也聲稱練過拳擊,書中跟他對戰的人就是麥克默多,電影當中也有提到),雖然這樣的安排是很不錯的改編──既符合原著的精神,同時又稍稍顛覆神探的形象──不過也宣告此片將以動作場面為主。如此一來,兩個小時左右的電影能否同時兼顧魚(推理)與熊掌(動作),就得看導演的功力。

 

就我個人的觀點,《福爾摩斯》不僅謎團的部份處理的相當紊亂急促,就連武打動作也沒讓我感到新奇,看慣香港武打片的台灣觀眾會讚嘆小勞勃道尼的身手嗎?想也知道不太可能,人家葉問都能一個打十個了,你福爾摩斯一對一還打得這麼零零落落,誰會覺得新奇啊?所以導演並沒有將如此豐富的素材處理得盡善盡美,反倒搞砸了這部推理界的傳世經典及人物。

 

《福爾摩斯》最後的結尾似乎透露有續集的可能性,希望到時導演和編劇能有更為出色的表現。

 

【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