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魅兒.jpg

 

 

性格火爆的女警書亞(宋允兒飾)在復職的第一天即與菜鳥刑警賢基(李東旭飾)合作,負責調查殺人案件,在追捕兇手的過程中,不斷地又有人死去,形成連環死亡案例。所有被害者都收到一封由”敏詠”發出的電子郵件,但敏詠早在十年前就已離奇失蹤,難道是失踨十年的女子從陰間寄來的電子郵件,心狠手辣地欲懲處有罪之人……這究竟是敏詠的冤靈作祟亦或是另有隱情?於是兩人決定來到電子郵件上出現的小屋去追查,抽絲撥繭的過程中,得知靠海的部落有一棟令村民人心惶惶的鬧鬼鹽屋,於是書亞在敏銳的直覺牽引下,逐漸接近恐怖的真象……

 

(以上文字摘自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126

 

雖然《鬼魅兒》這部電影當中有鬼怪的元素,但是它確確實實是部推理電影,很難得可以看到埋伏如此多線索的推理電影啊!

 

不過這部讓我驚喜的電影也不是沒有缺點,首先,這部片中的第一個死者不是被燒死的嗎?兇手要怎麼達到這個效果啊?不知道是片中漏講還是我漏看?

 

其次,四名男性死者的長相區隔性不大(我不是在暗示整型喔XD),可能那幾位演員在韓國當地很紅,但是對沒怎麼看韓劇韓片的我來說,他們的外表看起來都蠻像的,讓我無法立即區分出彼此,所以我在看片的時候,其實是有點混亂的。我認為導演在籌備選角的時候,可以稍稍注意一下,比方說同為韓片的《卸屍宴》裡的六個死者都蠻有個人特色,很有區隔性,觀眾不至於會將他們搞混。

 

最後,那個極有聯想空間的結尾令我感到困惑,電腦螢幕上的畫面是在暗示什麼,我到現在還是一頭霧水(應該說我大概懂導演編劇的意思,又不大清楚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安排)。然而,反過來說,如果沒有這個結尾,這部電影就會犯了推理小說的禁忌「謎團的解決不能有餘數」(請注意最後一位演員的手掌背面)。

 

除了上述的幾個缺點之外,就推理層面來看,《鬼魅兒》這部電影相當令身為推理迷的我讚賞,從兇手的誤導、兇手的背景和犯案手法、甚至連兇手的動機,都在解謎之前逐一埋伏在進行的情節當中(雖然兇手使用的詭計稱不上一流,但是在「誤導」這一環卻表現相當出色)。如果只單純用懸疑驚悚片或是鬼片的觀點來看這部片,或許還看不出《鬼魅兒》哪裡出色,但如果用推理迷的角度來看這部片子,《鬼魅兒》真是一部難得的解謎推理電影。

 

我知道很多觀眾並不想在看電影的過程中,還要動腦筋去思考,其實就連愛看推理小說的我也是,理由是我在看推理小說感到困惑的時候,可以選擇停下來思考,但是看電影感到困惑的時候總不可能命令電影停止放映吧!就算是看VCD可以停止倒帶,但是我也不常這麼做,感覺好像破壞了電影進行的節奏。

 

所以我很能體會非推理迷的一般觀眾不想在看電影的過程中還要動腦,不過即便如此,我相信不管是哪類的影迷一定不希望看到一部伏筆不足的推理電影,大家應該都很希望電影當中的謎團有適當的解釋,並且有前後呼應的效果。

 

《鬼魅兒》這部電影就具有這樣的優點,謎團與解答前後呼應,環環相扣,蠻符合我心目當中推理電影應有的形式,更難得的是,用靈異鬼怪的題材去包裝這部電影(以及裡頭的犯罪),讓這部電影更有市場性與話題性(不過我猜愛看鬼片的人可能會對這部電影有點失望吧),很值得有志寫作推理小說,甚至是推理劇本的創作者學習觀摩。

 

【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