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命黃道帶.jpg

 

 

故事描述一個至今仍逍遙法外的瘋狂殺人魔「黃道帶殺手」,其神秘的密碼殺人遊戲令全美國上下人心惶惶,可說是美國版的開膛手傑克。他公開宣稱殺過十三個人,後來又陸續殺了二十幾個人。警方確認,他犯過的七宗案件中有五宗遇害者身亡,但實際死亡人數無法確定,不過,遇害者中確實有人存活。

 

這個故事改編自真實的連續殺人案件,當時震驚整個舊金山灣區,而當地的司法單位合力解讀兇手留下的密碼和信件,但幾十年來仍沒有結果。【索命黃道帶】是全球知名大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的最新力作,也是一部驚悚電影,他之前的作品有【火線追緝令】(se7en)和【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等。這個故事中,追捕這個恐怖殺人兇手的四個人愈陷愈深,而兇手不斷留下的線索也危及他們的生命和安定生活,將他們置於未知的境界。 

 

(以上文字摘自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31

 

《索命黃道帶》是一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主要是在描述「十二宮殺手」Zodiac這個連續殺人犯在一九六零到七零年代的美國犯下的諸多罪行。

 

當然,Zodiac一案並未偵破,兇手至今仍未伏法,即便劇中有清楚指出某個人是兇手,不過在實際情形中,那人卻又因為DNA檢驗證據而獲判無罪(在片尾有作說明)。

 

這是一部以真實案件改編而成的電影,而非犯罪紀實的紀錄片,所以電影內容無須完全與事實相符,觀眾無須對於電影當中的細節是否有完全符合真實狀況而吹毛求疵。

 

就此片來說,除了案件本身之外,主角和其朋友之間的言行與真實情況免不了有所出入,我相信當中勢必做了一番變更,以達到更具戲劇化的效果。

 

我曾在網路上看過有人在討論改編的定義,其中自然免不了堅持「原著至上」的頑固派(呃……我用頑固這個字眼並未有歧視的意味),不過也有「原著精神至上,改編只需忠於原著精神,無需忠於原著形式或內容」的支持者。

 

認真說來,兩者之間並無誰對誰錯,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與喜好,不過就我個人來說,我比較偏好後者,因為我很希望看到導演能以自己的想法來重新詮釋原作,並賦予它其他的意義,也提供給我們另外的觀點去檢視原作(這麼一來,改編電影的成敗就全依賴編劇和導演的功力)。

 

劇中主角(也是暢銷書《Zodiac》的作者。不是那個演員喔)對於此案的執著給人有點走火入魔的感覺,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主角堅持要破案的頑強心志卻也令人佩服。

 

在看《索命黃道帶》之前,我曾聽過有人說這片很悶,我自己看完這片之後覺得還好,不像我先前想像的那樣沉悶無趣,不過片長的確是長了點,近三個小時的長度著實很考驗觀眾的耐性與體力,更遑論想要隨著劇中主角一起解謎而絞盡腦汁的觀眾。倘若《索命黃道帶》能夠濃縮到兩個半小時的長度以內,我想這部電影會有更高的評價吧。

 

【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