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卡放電.jpg

(書籍圖片後補,此書即將由新雨出版社出版,先以上面這張圖來呈現「放電人」的意象XD

放電人.jpg 

 

 

「都會傳說」與「推理小說」的結合,令人耳目一新,輕鬆詼諧的筆調更讓讀者順暢無負擔地翻頁下去,是部值得一讀的佳作。

 

以上我對這部作品的簡短評語,但是這部作品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提的地方,所以我特地寫篇文章來補充說明。

 

不同於日本早期本格推理作家橫溝正史,或近期推理作家三津田信三,多以鄉野傳奇怪談為創作題材,《放電人》採取了新興的「都會傳說」為書寫主題。

 

關於都會傳說,我曾在部落格寫過一篇文章來介紹,在此就不多贅述。以都會傳說為題材的推理小說創作,就我個人所知,比較有名的作品是法月綸太郎的得獎作〈都市傳說拼圖〉(我沒看過這部作品,不過聽說評價很高),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都市傳說拼圖〉是以〈留言〉這則相當著名的都會傳說為題材(鄭重警告,膽小者勿點超連結,尤其是獨居在外的人,因為這則都會傳說給人一股毛骨悚然的顫慄╮(﹋﹏﹌)╭,堪稱是我所看過最恐怖的都會傳說)。

 

還有《名偵探柯南》也有一篇以〈鐵鎚男〉都會傳說為題材的創作,那集我有看,劇情佈局推理真的是相當精采,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漫畫來看。

 

回到這本《放電人》,作者所採用的「放電人」謠言雖然在文中聲稱是都會傳說,但實際上卻不存在這個傳說──書中的人物說找不到相關資料,有的只是小朋友的口耳相傳──從這點可以知道「放電人」這則都會傳說是作者捏造出來,以便他在小說中發揮,「放電人」這則都會傳說並非實際存在,這點讓我覺得稍微可惜了點。

 

我個人是比較喜好作者採用現有素材來創作,像是先前所講的〈都市傳說拼圖〉就是用實際上有在流傳的都會傳說來發揮,這樣的寫法比較有難度與技巧,也讓人覺得作者在下筆前有做過一番研究。

 

此外,《放電人》有一點讓我印象深刻,倘若我沒有被告知此部小說是推理小說,我或許會把《放電人》當作輕小說,其實我並不清楚輕小說的實際定義為何,但是我在讀《放電人》的時候,感覺十分輕鬆無負擔,還穿插一些令人發噱的場景(某角色邊打手槍邊思念死去的愛人,那段真的蠻好笑的XD),沒有過多情報化知識的堆疊,閱讀過程非常順暢。

 

即便這本書的推理層面做得並不是讓我相當滿意,但是我卻頗喜歡這類的行文筆調(可能跟我比較喜歡看喜劇有關吧),值得喜歡輕盈筆觸的推理迷或是愛看輕小說的讀者去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