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優良電影劇本獎.jpg 

(欲知相關新聞,請點選此網址)

 

 

這一切得從那場意外開始說起。

 

定期看我網誌的朋友都知道,我在一年多前因意外事故受了傷,這個傷讓我面臨了人生第一次的手術,也讓我撐柺杖撐了四個月左右。

 

在這段期間,行動相當不方便,除了身體上的創傷之外,心靈也受到了不小的衝擊。可以試想一下:原本你身體完全健康,行動十分自由,但是卻突然遭受傷害導致行動不便,我相信任何人遇到這種情況都會相當沮喪,當然,我也不例外。

 

即便以身體的狀況來說,復原得算很好,不至於對我的未來會有什麼很大的影響(不過老實說也不太可能恢復到百分之百),但是心靈上的傷害卻在這段期間困擾著我(前陣子新聞報導藝人Selina曾說「我失去的再也回不来了」,這樣的想法我也有過),因此,就算說在這段期間我有很多空閒時間可以利用,但是我真的沒有太多心情來專注寫作。

 

我是有試著寫幾篇字數不多的短篇小說(就姑且稱之為重回大聯盟的復健賽吧XD),我在這段期間內寫了五篇短篇(後來又寫了兩篇),就短篇來說,我個人還算滿意,但是還稱不上得意之作(除了〈ECFA鄉民大戰〉之外^^)。不過我個人倒不以為意,反正我寫這些短篇小說調整練習的成分居高,重點當然還是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長篇參賽作。

 

一般來說,長篇寫作我都估六個月的時間,六個月絕對足夠(所以根據截稿時間,我去年九月開始動筆即可),不過六個月不包括資料蒐集與閱讀的時間,即便我還沒把這回書寫的主題資料讀熟,但是寫短篇寫到有點煩了的我,想說乾脆提早好幾個月來寫長篇作品好了。

 

哪知一打開word檔,注意力完全無法集中,不同於短篇的篇幅可以很快構思完畢,長篇的篇幅過大讓我沒辦法很順暢精確地下筆(呃,我是指敲鍵盤啦),以致於進度一直停滯不前(我還沒把相關資料讀熟也很可能是一大主因)。

 

看到這裡,大家可以會覺得好奇,我扯了一大堆,但這些跟電影劇本有什麼關係?正所謂「說來話長」,有些東西還是需要冗長的鋪陳來帶出(比方說神作《蝴蝶效應》也是演了半小時才開始用念力穿越時空啊XD),但我也知道要長話短說,不然再繼續寫下去,這篇文章就要像2011年九月要上映的台灣史詩巨片《賽德克‧巴萊》那樣拆成上下集了XD(不過寫到後來,還是決定分上下好了OTZ,題外話,真的快等不及《賽德克‧巴萊》上映啊~~~~~)。

 

言歸正傳,當時我因為腿傷而心煩意亂,導致無法專心寫作,不知怎麼的,心中突然萌生想看電影的念頭。新聞曾報導過(應該不是英國研究吧XD):人們利用看電影來逃避現實──我想我當時的念頭大概就是如此吧!

 

所以往後我一天看一部電影,那段期間整天的行程:白天看書、寫寫短篇推理或部落格文章,晚上吃完晚餐,接著,「看電影的時間到囉!」╭(′▽`)╯──就是這麼簡單愜意XD

 

當時並沒有要寫電影劇本的意思,純粹用看電影來麻痺自己轉移注意力,忽略降臨在自己身上的悲劇,至於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不管啦,到時候再說囉XD(其實沒差,反正我原先就估六個月的時間,本來就沒必要提早寫╮(′~‵〞)╭)。說正經的,別看我講得很輕鬆,我當時心情糟到爆,真的有點給它自暴自棄OTZ,可是就寫不下去啊,不如用看電影來轉換一下心情。

 

看了一些電影之後,忽然想寫些觀後感發表在部落格上,在寫觀後感的時候,我發現一件令我相當不解的事,那就是:每每讓我讚賞的推理元素,竟然都不是出現在推理電影,而是出現在《特攻聯盟》、《連體陰》、《即刻救援》、《鬼魅兒》這些非推理的電影,推理類型的電影反倒很容易被我嫌棄挑剔。

 

由於我自己有在閱讀寫作推理小說,我就在想:既然這麼多的推理電影都沒辦法讓我滿意,那倘若我來寫推理電影劇本,該怎麼寫出會令自己滿意的推理電影劇本?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