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映時間〕:1996.03.13

〔嫌犯名字〕小說家遺孀のり子・ケンドール(鈴木保奈美飾)

〔開頭語錄〕有句話說「相逢自是有緣」,這可真是句很棒的俗語。旅行中最快樂的莫過於萍水相逢。可是,也有些人為萍水相逢而感到後悔。在巴士、火車或者飛機上,如果坐在你隔壁的人碰巧是一位像我這樣,身穿黑衣長髮披肩的人,那麼這次的旅行可以說是糟透了,特別是——如果你還是一個殺人犯的話……

 

古佃和今泉在紐約坐巴士的旅途中,遇到了同樣也是日本人的鵜飼小姐,經過一番對談,鵜飼小姐得知兩人是刑警,為了打發時間,鵜飼小姐把自己犯下的一起謀殺案,來考驗古佃的破案能力……

 

 

我曾聽人說這集是第二部很好看的一集,我個人是覺得還好,至少沒排進我心目中的前十名(我是指這整套影集的前十名,而非單指第二部),不過我可以理解這集受到矚目的原因,那就是這集的兇手是由鈴木保奈美所飾演。

 

就我的認知,《東京愛情故事》是日劇開始在台灣流行的先驅(不知道我的認知有沒有誤?),這齣愛情劇的女主角莉香是由鈴木保奈美所主演,因此對台灣觀眾而言,鈴木保奈美有相當高的知名度。(題外話,我當時覺得《東京愛情故事》的另外一個女主角長得比較正,不過到了現在,我只記得飾演莉香的鈴木保奈美,至於另外的那個女主角叫啥名字、長什麼樣早就忘了──看來決定女生是否迷人的關鍵並非長相,而是個性啊)

 

言歸正傳,焦點回到這齣推理劇上頭,古佃和今泉到紐約是為了拜訪小石川千浪,這個角色在是第一部第一集的兇手,雖然被古佃逮捕,後來卻又在小清水律師的辯護下獲判無罪。兩人在坐巴士旅行的途中,遇到了日本同胞鵜飼小姐。

 

這集的犯案詭計是利用「文化差異」的特點來設計完成(日式點心),這類的詭計設計方式相當有意思,我個人甚至認為:「文化差異」的特點值得(台灣)推理小說創作者研究深思,由於這種詭計設計法亦出現在〈西班牙大使殺人事件〉的特別篇,所以我就留待之後再一併作說明(不然那集我還真不知道要寫些什麼啊XD)。

 

在聊天對談的過程中,鵜飼小姐得知古佃是破案無數的名偵探,遂心血來潮鼓起勇氣說出自己過往犯下的一件謀殺案,來考驗古佃──這個「安樂椅神探」的場景設定,推理小說迷絕對不陌生。

 

所謂的「安樂椅神探」,是指偵探無需親臨現場,憑藉著當事人或目擊者轉述事發經過,或分析書面資料就能洞悉案情,進而破案。

 

以我個人之見,這集是紳士刑警這套影集當中,把「安樂椅神探」的場景詮釋得最好的一集,之前的超能力者殺人事件也是屬於「安樂椅神探」的場景,之後還有一集也是「安樂椅神探」,甚至還有一集是「安樂椅兇手」,這些就留待日後再逐一說明囉。

 

〔破案語錄〕好不容易可以在抵達紐約前將謎底解開,她……不,是她的朋友如何下毒毒死丈夫的呢?提示是車輪餅和日式點心,還有感覺很親切的老婦人她是否真的存在呢?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