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的法則100.jpg

(註:此圖為舊版封面)

 

 

上一篇「推理小說寫作工具推薦」系列文說到:「推理小說」很類似「魔術」,兩者皆是「作者跟讀者(觀眾)之間的智力競技」。

 

然而,兩者卻也有相異之處,推理小說家不能像魔術師那樣對觀眾隱藏魔術技法的箇中奧秘,他們得在小說的最後幾頁解答先前在劇情中鋪設的謎團,使讀者在閱讀過程中衍生出的疑惑消失殆盡。

 

後來我在因緣際會下意外發現:有門學科比起「魔術」,似乎更貼近「推理小說」的定義,這門學科就是「設計」。

 

曾有設計師這麼定義設計:設計是「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這個定義跟推理小說的本質幾乎完全一致,我認為推理小說就是描述「發現問題」(兇手製造問題、偵探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偵探解決問題)的過程。

 

前陣子我接觸到《設計的法則》這本書,看完這本書,真有一種如獲至寶的感覺,除了對設計這門學科有較為深入的了解之外,對於本格推理的創作也有全新的體認。

 

對身為推理迷的我來說,這本《設計的法則》幾乎可以稱作《謎團設計的法則》,因為這本書的內容雖然是在講設計,不過當中卻有不少設計法則可以套用在推理小說的寫作(尤其是講究謎團鋪設的本格推理)。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理解,我來舉幾個例子說明(由於我這陣子比較迷Jeffery Deaver的作品,而剛好我在閱讀這些設計法則的時候腦中浮現的就是他作品裡的情節,所以我就拿他的作品來對應這些設計法則)。

 

比方說:「候補」這個設計法則,它的定義是「萬一系統有一個或多個元素故障,使用多過於需要的元素,可以維持系統的運作」──「候補」這個設計法則,令我聯想到《妖術師》當中那個「出局」的橋段。

 

「出局」是魔術術語,意思為一種替代方案,如果魔術師搞砸魔術表演,就會啟動「出局」計畫以挽救表演──這不正符合「候補」的定義?

 

還有「希克定律」(Hick’s Law,舊版翻譯「席克法則」),這個設計法則定義為「當選項增加時,下決定的時間也增加」──「希克定律」令我聯想到《冷月》裡犯人鐘錶匠以「複化功能」來形容自己繁複的犯罪計畫。

 

所謂的「複化功能」,是指一些名貴鐘錶的表面上頭除了基本報時的功能外,還會多出一些帶有其他功能的小轉盤,比方說:萬年曆、季節、月亮圓缺、月球軌道、剩餘電力顯示等等。

 

增加鐘錶上的「複化功能」是鐘錶匠們追求挑戰的目標,但是增加「複化功能」的同時卻也造成另外一種困擾,那就是模糊了報時的主要功能──這不正是「希克定律」所強調的「當選項增加時,下決定的時間也增加」?

 

從推理小說創作的角度來看,創作者可以運用「候補」和「希克定律」這類設計法則,來替書中的兇手安排更為高明的詭計與謎團,好躲避警方(或讀者)的追緝,或者(適度)增加嫌疑犯的選項數目,以增加偵探(或讀者)猜出真相的難度。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