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的法則125.jpg

 

 

除了「候補」和「希克定律」之外,《設計的法則》這本書內還有不少相當具啟發性的設計法則,其中最令我激賞的,是「最弱的一環」。

 

「最弱的一環」的定義為「故意使用一個會失靈的微弱元素,使系統中其他元素免於故障」。對推理小說如果有比較深刻了解的讀者或作者,「最弱的一環」或許會令他們聯想到用來誤導讀者的「燻紅魚」(有關「燻紅魚」的定義,請見相關網址)。

 

雖然「燻紅魚」的定義近似「最弱的一環」,但是「最弱的一環」的定義卻不僅止於「燻紅魚」。由於「最弱的一環」定義講解起來有些複雜,且能運用的層面很廣,所以我在此不多贅述,有興趣的人去找《設計的法則》來看吧。(題外話,看到《設計的法則》出了「125則原理」的新版,已經買了舊版100則的我真的有點給它捶心肝啊OTZ

 

在看完《設計的法則》這本書之後,我彷彿對本格推理有了全新的認知(我往後應該都會思考在作品當中安設「最弱的一環」的可能性),也不自覺地會以「設計」的觀點去檢視一些推理作品,例如Jeffery Deaver的作品當中,除了上篇文章說的「候補」和「希克定律」之外,我還發現他很常使用「最弱的一環」的概念去鋪設謎團,比方說他書中的兇手不時會刻意安排假線索,使偵探在偵查過程中誤入歧途。

 

當然,Deaver並沒有用「最弱的一環」來解釋小說如此安排的原因,但他確確實實用了「最弱的一環」這項法則來設計小說佈局,還有我上篇文章說的「候補」和「希克定律」也是很好的例子,甚至可以說,只要有心,處處都可以發現生活當中蘊藏著設計的元素。

 

設計融入生活的程度,就如同推理小說一樣,因為幾乎任何的題材都能納入推理小說的書寫範疇──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認為「設計」與「推理」兩者本質如此相近的原因,因為兩者都是相當生活化的學問。

 

擬人形.jpg 

 

此外,《設計的法則》這本書不僅內容有料,排版也相當賞心悅目,每一條法則都只占兩頁的篇幅,一頁以純文字說明,另一頁則是搭配圖片或表格(如上圖,題外話,「擬人形」這條法則就是新增而舊版沒有的啊~~~~~OTZ),這樣的排版相當易讀。

 

而文字頁最末還附上與這條法則相關的其他法則,供讀者參考延伸閱讀,在設計上相當貼心(話說回來,在設計上不貼心的話,也沒資格跟人講設計的法則吧)。

 

這本書唯一讓我覺得設計不當的地方(增訂新版這點不算進去的話OTZ),就是書本尺寸稍大了點,拿在手上閱讀比較不方便,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據作者的說法,書本會以大尺寸呈現的原因,是為了符合「黃金比例」這條設計法則XD(攤開之後,尺寸就符合黃金比例),可是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0_0a

 

總而言之,《設計的法則》是很有意思且具啟發性的一本書,推薦給想寫本格推理小說、或是想以另外的角度來思考謎團設計的創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