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jpg 

 

 

雖然《艋舺》是近年來繼《海角七號》之後票房破億的國片,但是根據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觀後感或影評,批評的聲浪稍嫌大了點。當然給予《艋舺》好評的觀後感跟影評還是居多,不過就破億的電影來說,劣評似乎有點多。

 

然而,比起網路上的評論,即便是專業評論家的評論,我也比較傾向相信「市場」這項價值(特別是大眾取向的創作),我認為不得大眾青睞的事物未必拙劣差勁,但廣受大眾歡迎的事物必有可取之處。

 

所以,就算我已經看到一些對《艋舺》這部電影的劣評,也無法抹滅我對這片的好奇心(我並非對黑道的題材感興趣,純粹只是好奇票房破億的國片水準究竟如何),網路上的劣評最多就是讓我不會有過度期待的感覺而已。

 

等我看過《艋舺》之後,我很慶幸自己並未受到網路上那些劣評的影響,因為《艋舺》在我看來,的確是部好片,光是劇情和台詞就有相當水準了,像是「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明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這句台詞,十分生動順口具感染力,尤其是這句台詞第二次被説出的那一刻,令我忍不住在心底讚嘆,因為那句台詞使片中針鋒相對的衝突氣氛達到了一個顛峰。

 

後來真兇揭露的那一幕,更讓我彷彿感受到猶如推理小說意外性結局的強大衝擊力道,我相信很多觀眾應該也跟我一樣對那一幕大感意外吧?(題外話,日本版的預告片居然揭露這個意外結局,真不知道日本片商是怎麼想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意外兇手的安排並非急就章的天外飛來一筆,而是用充分的伏筆與線索編織而成,所以意外性的衝擊力道相當具餘韻──這點是本片最令我激賞的地方。

 

此外,阮經天和趙又廷兩人的演技恰如其分(好啦,我知道網路上對這兩人的演技有不少負評,但在我看來,兩人的演出已經夠水準了),最後兩人的對手戲令我印象深刻,我有被那一幕感動到,而且也巧妙地呼應這部電影想要帶出的主題:(黑道)常掛在嘴邊的義氣往往經不起考驗,為此付出的信任,很容易遭受背叛(不正是因為「信任」才會造成這樣的局面?)──這是我個人的解讀。

 

所以我很納悶這部片子怎麼會在當時造成不良的影響?我相信或許有些青少年會學裡頭的角色罵幾句電影裡的台詞啦(不過沒這部電影,他們就不會罵髒話了?想也知道不可能啊),但是因此嚮往黑道江湖的生活模式?這樣的思考模式真是令我是很難理解啊。

 

不管怎樣,很高興能看到台灣能拍出像《艋舺》這樣講究劇情的國片,也期待台灣電影在未來會有更好的發展。

 

【電影預告片】艋舺

 

【惡搞影片一】猛假

 

【惡搞影片二】全面艋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