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有一句諺語:Whatever doesn’t kill you simply makes you stronger(殺不死你的,會使你更加強壯)──這句話正是我這段日子的最佳寫照。

 

得獎相關新聞.jpg

 

99年優良電影劇本獎比賽結果在日前揭曉,我的作品《雙重對決》僥倖拿下佳作。說老實話,這個結果令我感到得意且驕傲,並非單單是因為得獎(更精準地說,是首次得獎,首次得到大型比賽的獎項),畢竟此次得獎運氣成分佔了不少。我並不認為同樣一部作品放在去年或是明年參賽也能有同樣的成績,自己在劇本寫作的方面還有許多還要再加強的地方──簡言之,運氣佔了不少比例的成功無法令我相當踏實地興高采烈。

 

運氣好罷了.jpg

 

而我之所以會有驕傲得意的感覺,最主要是因為得這個獎證明了我去年一整年沒有白過。

 

食神經典台詞1.jpg

 

去年的一場意外,讓我的腿受了傷,並動了人生的第一次手術。行動不便撐拐杖的那段期間,我免不了沮喪難過,甚至認為這次的腿傷是我人生當中最大的一次挫折。

 

食神經典台詞2.jpg

 

為了排除行動不便期間自己心中的鬱悶,除了先前說過的看電影之外,還在網路上搜尋一些勵志的故事來看,就在這個時候,我發現到歌手盧廣仲也有類似的遭遇。

 

盧廣仲1.jpg

 

根據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盧廣仲在大學時期曾被公車輾過雙腿@_@?這……這是真的嗎?),而他在住院休養的期間開始學習吉他,換言之,他利用住院的那段期間成就了日後的自己。

 

對啊對啊.jpg

 

即便我早知道不能白白浪費這段行動不便的日子,但是他的遭遇還是給了我不小的激勵。(我在那段期間很常聽他的歌,意外發現他的歌還頗好聽呢)

 

 

後來在看電影解悶的過程中,意外發現自己對推理電影有許多想法,也不知是哪來的勇氣與自信,身為推理小說創作者的我竟萌生寫作推理電影劇本的念頭,提筆寫完之後,就把稿子投了過去。

 

認輸吧.jpg

 

說真的,我沒多大信心能贏得這場比賽,畢竟對於劇本寫作形式不是相當熟悉。不過,就如同我之前文章所說的,我不希望這段日子就這樣白白浪費掉,所以依舊硬著頭皮去完成它。

 

下輩子吧.jpg

 

最終的結果令我既意外且滿意,因為這證明了我並沒有被這次的挫折打倒,反倒還因此成長拓展新的視野領域。

 

更完美地回來.jpg

 

在我印象當中,我的人生歷程裡不敢說從未克服過挫折,但是只要達到一定規模的重大挫折,不是被擊倒、就是逃避屈服──這次的勝利,不僅是我第一次得獎,也讓我第一次覺得:只要自己肯努力不放棄,就能克服迎面而來的挫折。

 

超越極限.JPG

 

啦哩拉雜寫了一堆,最後,來呼應這篇前導感言的標題「What do I believe in」,我的答案是相信台灣(《雙重對決》就是我先前〈推理練習曲〉一文中說的以「澎湖縣」為元素的作品),以及相信推理(若不是已經累積夠多推理小說寫作經驗,也不可能一次就成功達陣),而,這場勝利讓我清楚地了解到:只要我相信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