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教師會館.jpg

(此圖擷取於Google街景圖,台北教師會館為第十屆MWT年會場地)

  

 

這屆的徵文獎雖然作品數量銳減,但是水準卻未驟降(請相信我,這絕對不是官方說法的場面話),就我個人的評審經驗而言,這屆在複審的水準可以說是歷屆最高,有水準進到決審、甚至入圍的作品很多都成了遺珠。

 

像是風格近似《達文西密碼》的作品(規格佈局之宏大堪稱歷屆MWT徵文獎之最,然而,卻連複選都沒過!雖然我認為那篇要入圍有點難度,因為就短篇小說來說,那篇的佈局是失當的,但是連複選都沒過實在令蠻我訝異的)、還有以非人觀點來描寫整篇小說的作品(觀點特殊,相當少見)、密室詭計屬上乘,且背景設定與人物特色都很特別的本格推理(怪了,這篇只有我選OTZ)、以極少人物豋場,光用各角色的心理狀態與對話,就營造出懸疑緊張氣氛的短篇作品(這篇將短篇小說的形式發揮得最好,但是格局稍小)、以及讓不喜好科技場景的我打下高分的科幻推理(我喜歡那篇小說的設定,但我不喜歡它的佈局)……還有太多太多遺珠了。

 

或許入圍作品和首獎水準並非是史上最佳,但複審階段的作品水準,依我個人的經驗,歷屆最高應該是極有可能的。

 

順道一提,這屆徵文獎的入圍作品裡,四篇當中有三篇是符合我的入圍標準,而剩下的那篇則遠在我心目中此屆參賽作品的TOP 10之外,只是這篇竟然是三階段評審過程當中總分最高的一篇!

 

當然,推理小說的喜好本來就是無絕對,我很認同上屆徵文獎評審李柏青講過的一句話「解決這種困境(指投票選出佳作)最科學的方式就是將每一個要素量值化,客觀地衡量每篇作品邏輯、巧思、結構、文筆、創意、噱頭、市場性、文學深度等各個面向。」而由我這次的評審經驗,也可以知道很多遺珠其實是雖敗猶榮,我也以自己的例子來鼓勵各位落選的參賽者(詳情請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把自己的作品再做一番檢視與修改,或許日後會有更好的機會,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你說是不?

 

若想要知道能通過最終決選的作品究竟是何篇作品,請密切注意即將在521所舉辦的推理年會暨徵文獎頒獎典禮,也希望各位推理迷繼續給予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支持,謝謝。

 

【相關資訊一】521推理年會訊息

【相關資訊二】評審陳浩基對於此屆徵文獎每篇作品的講評

【相關資訊三】與此屆徵文獎或年會相關的誠品專欄文章

【年會路線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