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兩部共二十四集(包括一集九十分鐘的特別篇)播映完畢之後,接著是這部特別篇〈消失的名偵探〉,這集沒有以往一開始古佃站在聚光燈下的獨白,而是先從其他角色分別述說自己對古佃這個人的看法,接著才跳到主題曲的部份。

 

這集沒有什麼謎團,純粹是在回顧前兩部二十四集,包括各集行兇手法和兇手說法的總整理(當中還提及古佃任三郎的四大對手,即便這個沒什麼根據XD),對於這個系列影集的影迷來說,這集是相當有意思的一集。

 

既然這篇是總回顧,我就順道列一下個人覺得《紳士刑警》最佳的十部作品,外加九十分鐘版的特別篇一部(按照播映先後順序列出,而非喜好程度):

 

第一部〈殺人傳真〉推理作家幡隨院大。笑福亭鶴瓶

第一部〈殺人特快列車〉外科醫師中川淳一。鹿賀丈史 飾

第一部〈殺人直播〉超能力者黑田清。石黑賢

特別篇〈微笑的袋鼠〉數學家二本松晉。陣內孝則

第二部〈巧舌如簧的男子〉律師小清水潔。明石家さんま

第二部〈遊戲高手〉家庭醫師乾研一郎。草刈正雄 飾

第二部〈是紅?是藍?〉大學助教林功夫。木村拓哉

第二部〈挑戰機智王〉補習班經營者千堂謙吉。唐澤壽明

第二部〈魔術師的選擇〉魔術師南大門昌男。山城新伍

第三部〈少爺的犯罪〉單人相聲師傅氣樂家雅樂。市川染五郎

第三部〈絕頂聰明的殺人〉化學研究員堀井嶽。福山雅治

 

一般說來,典型推理作家的寫作歷程,前期是設計謎團才華洋溢的時期,但寫作技巧卻尚未成熟;而後期雖然寫作技巧成熟,但設計謎團的才能卻衰退了。

 

然而,從我列出的名單,可以發現三谷幸喜的寫作歷程多了個「佈局寫作技巧」與「謎團設計才能」均達顛峰的中期,亦即大家普遍覺得最精采的第二部──我個人認為:這點就是大師級推理作家與一般推理作家最明顯的分野(簡言之,一般推理作家的作品只有前後期之分,但大師級推理作家的作品卻多了一個中期的領域)。

 

當時看完這集總回顧,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這麼好看的影集竟然就這樣完結了,不過後來第三部與其他的特別篇陸續播出之後,我回過頭來看這一集,身為忠實影迷的我則是覺得:這樣的總回顧應該在全部播映完畢之後、連第三部與其他特別篇一起收錄進去再推出才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