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刊封面定稿.JPG

 

 

這屆年會除了販售《第九屆MWT徵文獎作品集》之外,還有MWT會訊2011,這篇文章就來談談這本會訊。

 

不同於09年的會訊以「協會成員的個別介紹」和「那年協會參與活動的短文」為主,今年的會訊收錄了協會成員的短篇作品,外加數篇專題文章。不論是內容或封面,都比上次的會訊更具珍藏價值。

 

此次收錄的三篇短篇小說,都奉行著同一個主題來寫作,那就是「不見血的謀殺」,這是由前會長杜鵑窩人在一年多前所提議舉辦,目的在刺激督促協會成員的創作動力,而到最後共有五名成員在期限內繳交,分別為陳浩基〈作家出道殺人事件〉、我〈ECFA鄉民大戰〉、冷言〈無法入睡〉、林斯諺〈小熊今夜不回家〉、秀霖〈一篇Plurk文救排球〉。

 

我不清楚林斯諺的作品為什麼沒收進去(其實我覺得他這篇寫得很好,算是水準之作,只是偏離主題稍遠了點),而我的〈ECFA鄉民大戰〉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沒收錄(對此,我沒有任何不高興的情緒),我猜想大概是因為這篇觸犯到文字獄怕我變成消波塊形式特殊,製作麻煩,所以才會忍痛割捨選擇不收錄吧。(雖然用「白底黑字」也可以印製,但是「黑底白字」才能完美呈現BBS的介面啊,看來這篇日後跟iTaiwan的《鄉民偵探團》出合集好了)

 

ECFA鄉民大戰前導圖片.jpg

 

接下來我針對會刊上的三篇小說,發表簡短的介紹與讀後感:

 

〈無法入睡〉◎冷言

 

把屍體的手拉近一看才發現,手背上的皮膚腐爛得相當嚴重,部分骨頭已經暴露出來。我把菜刀對準指甲的地方,想用割的方式把指甲切割下來。但是我的雙手不由自主地發抖,菜刀怎麼樣都無法準確對準指甲。最後我索性把屍體的手放在棺材邊緣,直接揮刀把手指頭整個切斷。一刀砍下,中指和無名指斷得很乾淨,食指還有部分皮膚和手掌相連。我把食指扯下,三根手指一起放進袋子裡,這時我才發現汗水不斷從臉上滴落。(以上文字摘自小說內文)

 

女警粱羽冰和牙醫師葉正華的探案系列作,內容先以墓地裡盜屍事件作為開頭,接著是失眠的鑑識人員目擊到嬰靈的事件。

 

此篇作品涉及失眠、嬰靈、下降頭等等的議題,通篇充滿靈異氣氛(就氣氛而言,這篇是五篇作品當中做得最好的一篇),就連開頭的描寫也深入細微,讀起來令人毛骨悚然。

 

對於喜愛看鬼故事、沉浸在陰森氣氛的讀者來說,此篇相當值得一看。(還有喜愛「女警粱羽冰和牙醫師葉正華」探案系列作的讀者們)

 

〈作家出道殺人事件〉◎陳浩基

 

青年很清楚他的目標。殺人不是目的,只是手段。他是為了成為推理作家而殺人,不是為了殺人而殺人。他根本沒必要殺死痛恨的對象──為了洩忿而殺人,真是有夠不智的。這種「理智」的想法一直存在於青年的內心。心底裡,他認為自己是一位功利主義者,損人不利己的事情他才不會幹。(以上文字摘自小說內文)

 

一名女大學生被吊死在密室內,犯下這件案子的兇手是一個滿腦子想要出道的推理創作者──很本格推理的設定,也是這次「不見血謀殺」主題當中謎底最複雜、佈局最精巧的一篇。

 

不過這篇並沒有像基哥之前的〈超三流推理小說〉或〈藍鬍子的密室〉那樣令人驚艷,除了密室手法稍嫌繁瑣、太過依賴巧合之外,我有隱約猜到結尾(我並非以嚴謹的推理想到答案,而是憑藉著創作者的直覺),或許是伏筆太過明顯,所以多少破壞了結尾的意外性,但仍是一篇佳作。

 

〈一篇Plurk文救排球〉◎秀霖

 

一篇plurk文救排球.jpg

(圖片摘自小說內文)

 

如果問我這四篇作品當中(我自己的作品不算進去),我最喜歡的是哪一篇,我會說這篇〈一篇Plurk文救排球〉(從未看過伊坂幸太郎作品的我,一開始還沒發現這篇的篇名是以《一首PUNK歌救地球》來諧擬致敬XD)。

 

這篇的情節我就不多贅述,光看標題,就可以知道此篇作品跟近來最火紅的微網誌Plurk相關,雖然不像「鄉民偵探團」那樣將小說內容融入BBS的形式當中,但是挑戰書卻以Plurk的版面呈現,足見秀霖的巧思。

 

不過這並非讓我喜歡這篇的最大原因,這篇最讓我激賞,或者該說心有戚戚焉的地方,就在於結尾主角的抉擇。我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在人生當中遇到這樣的朋友,但是當我們遇到這樣的情形時,會如何抉擇?──是該把話講明當面攤牌?還是選擇留在心底不說出來?

 

我的答案是:雖然很無奈,但我會跟這篇小說裡的主角一樣,做出同樣的選擇(說真的,我很想知道其他人會怎麼做)。

 

 

除了以上三篇小說之外,這本會刊還附錄幾篇短文,可說是物超所值,希望當天到場的推理迷能夠多多購買捧場,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