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chstickmen.jpg
 
 

 

一個罹患妥瑞氏症(或者說強迫症)的男子,以欺騙他人為生,因為自己的疾病與職業,若非必要,他幾乎不與他人打交道。直到有一天,他前女友生下的女兒闖入他的生活,令他的人生發生了劇烈的改變……

 

這就是這部電影的簡略劇情,老實說,我實在想不到該如何去介紹這部電影,因為講太多擔心會破壞這部電影的觀賞樂趣,我只能說這部電影有著令人驚愕的意外結局,當初也是因為聽說這部電影有意外結局,所以才找來看(更何況,有凱吉大叔耶,我還蠻喜歡看有他主演的電影,雖然我聽說他演了一些爛片,但就我的觀影經驗,我的運氣很好,都沒有踩到地雷)。

 

就結構佈局來說,這部電影的確是相當精采的懸疑電影,此外,還有以下幾點值得一提:

 

第一,角色的特殊性

 

劇中主角患有妥瑞氏症,就推理小說的標準來看,妥瑞氏症並沒有在情節中擔任關鍵性的安排或線索,不過就角色與劇情的設定,妥瑞氏症卻在其中有相當不錯的發揮,試想:你能在哪部作品當中看過行為如此脫序的主角?(我要強調,我用「脫序」這個詞沒什麼不好的意思)我印象當中只有《神經妙探》(Adrian Monk的偵探有類似的表現,差別在於《火柴人》主角的表現讓觀眾對他會有些許的憐憫,而《神經妙探》主角的表現卻令觀眾發噱。

 

第二,台灣的保齡球

 

電影中,主角帶他女兒去打保齡球,當中有提到台灣的飛碟球,這算是正面的訊息,以往提到跟「台灣」相關的好萊塢電影,最出名的就是《致命的吸引力》,把MIT「台灣製造」的品質狠狠地嘲弄了一番。不過後來台灣也逐漸扭轉國際對MIT的負面印象,像《世界末日》當中就出現了讓台灣人覺得驕傲的場面(雖然有人說那是嘲諷,不過我是覺得不用這麼敏感啦)

 

第三,台灣推理小說當中的相似程度

 

這點算是比較獨特的心得,那就是我曾看過一部台灣推理創作者寫的中篇推理小說,劇情走向與《火柴人》十分相近(這也就是《火柴人》我看到一半,我就猜到結尾的緣故)。根據我個人的分析,這篇中篇推理小說絕對沒有抄襲的疑慮,不過情節雷同的程度卻有可能讓那位推理創作者背上「致敬」的包袱(因為兩者的「稱謂」都一樣)。

 

我要強調:這篇小說跟電影之間的相似程度絕對不到抄襲,我個人比較傾向相信這位台灣創作者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想利用這個情節做另外一種形式的發揮(畢竟那篇小說當中有很多關鍵的細節都是電影沒有的);再不然就真的是「英雄所見略同」,恰好是巧合罷了(其實關於這點,我當面向那位創作者發問,就可以真相大白了XD)。

 

整體而言,我給《火柴人》不錯的評價,喜愛看懸疑推理電影、但又不喜歡太過血腥殘酷情節的觀眾們,《火柴人》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