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2011-007.jpg

 

 

最近得知自己的部落格入圍全球文華部落格大獎的初選,主辦單位要求入圍者得在一週內在部落格上張貼一張入圍宣告文章(好證明是本人報名)。由於這個月的文章發表已經排好檔期(?),抽不出時間來另外發表一篇入圍宣告文章,那就乾脆跟這篇公告一併發表好了(我本來還在煩惱這篇公告開頭的圖要貼什麼,這則入圍訊息恰好給了我一張圖)。

 

先說一下入圍感言,我參加這次的「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跟我參加上次的「台灣部落格大賽」的目標不大一樣,上次的「台灣部落格大賽」參賽人數並不多,所以我的目標是放在前三名;可是「2011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這個比賽我報名的那個組別,有三百多個參賽者,所以能夠過初選已經算完成階段性目標了,至此,我已無所求(所以此次比賽倘若落選,就不額外發表落選感言了XD)。當然,能更進一步更好,不過並不奢求能得名(是說,應該沒人是衝著獎金參加的吧,因為這個比賽參賽者眾,得獎的機率與期望值都顯得太低了)。

 

儘管目標不同,但不管是這次的比賽,或是上次的比賽,我都沒多大得失心,畢竟就算沒辦比賽,我也會繼續寫部落格,我想寫部落格已經在無形之中變成一種我獲得救贖過生活的方式了。

 

接著,是本格的公告,前陣子我將本部落格書寫的型態與走向做了一番思考,最後決定做出一些變革,變革如下:

 

(一)發文頻率調整為「寫一休四」

 

老實說,每個月七或八篇部落格文章,近期對我來說,似乎有點負擔,於是我決定降低發文頻率,從「寫一休三」降為「寫一休四」(其實這麼做還有一個個人的小小迷信,這就略過不提XP)。

 

這樣的調整對我而言,blogging並未變得比較輕鬆,因為扣除一個月兩篇電影電視觀後感之後(詳情見第二點),一個月仍舊有四篇文章要寫,跟之前的情形一模一樣。

 

其實剩下的四篇文章才是最考驗我的部份,我會努力發表跟推理相關的文章,不然的話就要努力得獎或持續出新書,用得獎相關訊息或新書情報來消化一個月四篇的文章(科科,不過得了個獎,就狂發了七篇心得文來灌水XD)──不管是哪種情形,對我來說,這不是blogging好玩的地方,就是一項甜蜜的負擔。(哇靠,還押韻耶XD)

 

(二)減少影像觀後感的文章,增加小說讀後感的文章

 

這點可能是此公告比較重要的變革吧,雖然本格的電影電視觀後感點閱數較高(就算是本格點閱數較低的《紳士刑警》影集觀後感,但在PTT的日劇版仍有不少迴響),但是幾經考量,還是決定捨棄虛幻的人氣,將重心轉移到推理小說上頭,畢竟推理小說才是本格應該要重視經營的地方。

 

所以我預計每個月寫兩篇跟影像相關的觀後感就好,目前暫定電影一篇和電視一篇,畢竟《紳士刑警》觀後感還沒寫完,等到日後《紳士刑警》觀後感寫完之後,再另作打算。

 

而小說讀後感也預計一個月一篇,當然會視情形調整(現在還不敢說一定一個月交出一篇小說讀後感XP),此舉是為了鞭策自己,不要因為寫作量的增加,而擠壓閱讀量的提升。

 

(三)一個月一篇極短篇的發表──理想狀態

 

我曾發下要在報紙副刊發表作品的小小心願,我到現在還念茲在茲,歷經數次的退稿,依舊不能澆熄我那炙熱的小小心願,我目前計劃要一個月寫一篇極短篇,而且還是短到不行的極短篇,字數連一千字都不到。

 

這樣的念頭是因應「每月關鍵字」這個活動而興起,這個活動只徵求三百字的作品,遠低於一般極短篇規定的五千字,由此可知,這個活動根本不打算招募極短篇。

 

不過這個字數限制卻讓我想起了以前看過的一本書,以五十五個英文單字寫作的最短篇小說(翻成中文後也不超過兩百字)。我想說雖然「每月關鍵字」主要不是在收極短篇小說,但也沒說極短篇小說不行吧。

 

確立了目標之後,我發現這樣的寫作計畫反倒有三項優點:(1)這樣的寫作量不會耗掉太多時間,比起千字以上的極短篇,這樣的篇幅幾乎沒有什麼負擔(科,我隨便寫一篇廢文都超過300字XD);(2)雖然要用300字的篇幅寫一篇布局嚴謹的推理小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不過卻可以用這樣的限制逼迫自己的用字更加簡約精練,寫出一篇有簡短故事情節的小段落,這也是一個磨練自己寫作技巧的好機會;(3)極短篇字數雖不多,但是消耗點子的速率卻很驚人,話說回來,我也不太想把好的點子用在極短篇內(除非有高額獎金的徵文比賽吧,話說許多徵文比賽的字數限制都不多啊),感覺有點浪費,不過「每月關鍵字」反倒提供給我靈感(的開頭),有助於活絡我小小的灰色腦細胞。更何況,人本來就是需要一點壓力和刺激,才能激發出動力和潛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