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年會結束了一段時間,而第九屆徵文獎的結果也已揭曉,我想發表一些個人意見;

 

(一)第九屆徵文獎首獎從缺

 

依我個人之見,這個結果是有點可惜的,不過我相信決審評審勢必也對作出這樣的決定掙扎了很久。擔任決審評審的杜鵑窩人在年會當天有說明原因,因為這屆入圍的四篇作品當中都有顯著的缺失。

 

我個人認為四篇作品當中還是有幾篇有首獎的水準(再次強調,這是我個人的意見),不過跟上一屆的作品集比起來,這屆入圍的四篇作品合集,水準明顯較為遜色──或許這就是導致這屆從缺的原因之一吧?

 

然而,讓我不解的是,上屆徵文獎作品集的銷售情況並未明顯高出這屆許多,是因為價格的緣故嗎?倘若如此,那真的很可惜,因為去年的徵文獎作品集是我個人閱讀經驗當中最佳的短篇作品集(包括外國的推理短篇集,對,就是最佳,沒有之一了),日後我會找時間寫篇讀後感。

 

(二)年會座談的表現

 

這算是我第一次參與推理方面的座談,對此相當生疏(第一次也就罷了,更要命的是這個講座我這部份佔的比例頗高。囧,如果有表現較為不好的地方,還望大家海涵。

 

我個人很慶幸有主持人柏青的引導,才讓我的表現不至於失控,在此要向他表示謝意。此外,也容我做個辯解,我本以為我只需要講「推理影像化」的部份,所以前幾個有關「質量」、「編輯」的議題,都是急就章硬擠出來的(好在質量的問題我本就有在思考,而編輯則是舉自身遭遇到的經驗),講得有些零零落落,倘若表達不清或辭不達意,不小心造成誤解的地方,都是主持人害的還望諒解。

 

還有一點,我曾在座談會上說劇本尚未放到網站上,其實我搞錯了,我本來以為官網是網站版面做得比較漂亮的movieseeds,這個網站的確還沒上傳檔案,後來我上網再找,才發現檔案早已上傳到台灣電影網(原來這裡才是官網啊XD)。

 

(三)iCash卡與《MWT會刊2011》的銷售管道

 

除了徵文獎作品集之外,協會販售的iCash卡《MWT會刊2011》也能在網路上買得到了(還有上屆販售的徽章)。

 

ICASH最終一版.jpg

icash實物拍攝.jpg

 

這張iCash卡的圖樣是由每個創作者選擇一樣自己想要或者代表自己的物品放進圖樣中,根據圖樣的設計者知言提供的資訊,內容物代表條目如下:

 

3D眼鏡:寵物先生的《虛擬街頭漂流記》
羽毛球:斯諺的《羽球場的亡靈》
十字架:文善筆下的偵探──盧學庭
火柴:博鈞的《火之闇之謎之闇之火》
手術刀:冷言的《偷臉》
證物牌前面的豆子:浩基的《傑克魔豆殺人事件》
棒球:秀霖的《國球的眼淚》
斜貼的台灣地圖:我選的
綠色的苦艾酒跟苦艾酒杓:知言的《Absinthe》
子彈:哲儀的《詛咒的哨所》
年會場地平面圖:這不用解釋了吧!
電腦螢幕:協會官網
福爾摩斯半身小雕:這個……大家應該都是從福爾摩斯開始看的吧?
手銬、證物牌、法醫學課本:這個……嗯
被捅刀的兔子:推理小說中總會死一點東西吧!
稿紙(白紙)、羽毛筆、原子筆、電腦:寫作方式的演進。
沙漏:作者跟偵探向來都在跟時間賽跑。
金元寶、金錠:兇殺案向來跟財富脫不了關係。

 

以上有很多東西,我也是看報紙知言提供的資訊才知道。我相信這張icash卡相當有收藏價值,往後說不定有升值的可能喔,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上網選購。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相關商品銷售網址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mwt_au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