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季.jpg

 

 

我記得曾有人說過:台灣推理在短篇推理上的表現並不遜色於日本歐美的短篇推理,這樣的說法我很贊同,一方面是因為任何一位推理創作者的寫作歷程大多數都是由短篇開始,而創作數量也以短篇居多,在寫作這個領域,本來就是多寫就會多進步。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短篇推理有著較為方便且寬廣的發表管道,早期有《推理雜誌》的這個舞台可供發表,近期則是有網路的推波助瀾,讓讀者可以輕易地接觸到推理小說。

 

短篇推理既是推理創作者最早接觸且容易駕輕就熟的篇幅,又是廣為讀者接收的形式,也因此創作者會有驅力與誘因不斷地寫作下去,長期下來自然會有不錯的成績。

 

然而,短篇推理品質並不遜色於日本推理的台灣卻鮮少有短篇推理小說集的出版,以前有作家葉桑的短篇集和林佛兒推理小說獎的合集,現在除了「明日工作室的推理館」【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作品集之外,在市面上能看得到的,大概只有既晴這樣知名的作家的短篇集,而現在好不容易又出現了一部本土的短篇作品集《桐花祭》

 

《桐花祭》收錄了作者呂仁曾發表在《推理雜誌》上的六篇小說,我逐一發表簡短讀後感如下:

 

〈桐花祭〉:以台灣知名的「桐花祭」為背景的短篇小說,本土化的意味濃厚。

〈真假店員〉:篇幅短小、節奏明快,以兇手視點來描述整篇故事的倒敘推理。

〈上行列車殺人事件〉:台灣少見的「時刻表鐵道推理」,利用了台東站的特點來設計謎團,令我十分激賞(我在前陣子受傷休養期間也寫了篇「時刻表鐵道推理」,日後若有機會發表出來,或許可以供大家做個對照,呂仁學長寫的是東部幹線,而我寫的是西部幹線)。

〈情詩殺人事件〉:充分將台北市的地理環境融入謎團的暗號推理,顯露出作者對週遭環境的了解與觀察力。

〈洋娃娃〉:以知名童謠「洋娃娃」為素材,可說是沒有血腥成分的「童謠推理」,與推理迷所熟知的「童謠殺人」大異其趣。

〈土人多多不勝殺〉:「暴風雨山莊」的另類形式呈現,似乎有顛覆挑戰的意味。

 

以上六篇短篇推理,節奏都相當明快,題材也相當生活化,相當值得推理迷欣賞品味,不過我很納悶一點:這部短篇集為什麼沒有收錄第一屆人狼城推理小說獎的佳作〈正命〉呢?我認為這是非常可惜的一點,也期待這篇佳作能在未來跟呂仁學長的新作一併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