緒形拳--黑岩博士.jpg

 

 

〔播映時間〕1999.04.06

〔嫌犯名字〕法醫黒岩健吾(緒形拳飾)

〔開頭語錄〕好久不見,大家還好嗎?是嗎,一切都很好。長話短說,大家相信占卜嗎?對於我來說,至今為止我還是不相信任何占卜。曾經有人說我是典型的A型血處女座:思想敏銳,感情容易外露,並且相當的自戀,性格屬於神經型,具有很強的吸引人的氣質。我確實是這樣的人,但是最關鍵的是——我既不是A型血,也不是處女座的。提到占卜的話……

 

法醫黒岩健吾陸續自數名死者的肛門內取出內裝有籤文的玻璃試管,警方無法理解犯下這一連串連續殺人案的犯人這麼做的動機,也找不出兇手的行兇手法和死者之間的共通點,為了解開這起棘手的案子,警方請求退隱一段時間的古佃任三郎重出江湖……

 

這集是最有資格拍成電影版的一集,不僅是時間達到了電影的長度,更重要的是,這個連續殺人事件的緊湊程度絕對可以撐完九十分鐘以上的時間而不會讓觀眾覺得無聊。

 

我一向認為:除了一些講求卡司的電影之外,不然拍攝成電影的題材和情節一定要跟電視劇所有區別(再不然就是有大場面),原因無他,倘若我在電視上就可以免費看得到的劇情,那我幹麻要大老遠地跑到電影院花兩百多塊看?

 

就推理劇來說,能夠拍成推理電影的題材或情節,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連續殺人,畢竟四十五分鐘的電視影集無法容納過多案件的發生,再加上連續殺人案與單一案件最大的差別,在於連續殺人案中各件命案之間的聯接,這對編劇來說,需要花費更多心思來佈局設計,而精采程度就端看編劇的巧思和導演的操作。

 

話說回來,倘若沒有更為精巧的佈局,要如何吸引觀眾掏錢進電影院?題外話,這也就是我給電影《破綻》不高評價的緣故,試想(只發生一件命案的)《破綻》的詭計謎團手法,要是讓三谷幸喜來寫,四十五分鐘搞定應該不成問題。

 

回到《紳士刑警》這部影集,不同於其他九十分鐘以上的特別篇大多只有一到兩件謀殺案,這集特別篇出現了七具屍體,雖然觀眾打從一開始就知道犯人是負責驗屍的法醫黑岩博士,但是卻不明白他這麼做的動機為何,一直要到最後幾件案子發生,觀眾才漸漸知曉法醫黑岩博士的犯案動機(老實說,這個動機在古典推理小說裡算是老套了,推理小說史上赫赫有名的神探布朗神父有篇相當知名的探案就是這類犯案動機的濫觴)。

 

除了犯案動機令人好奇之外,這集精采的地方在於恐怖懸疑氣氛的塑造,在《紳士刑警》這套帶點喜劇氣氛的影集當中確實十分特殊。會有恐怖效果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連續殺人案造成的緊張懸疑,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黑岩博士這角色的個性設定相當鮮明(用本生燈烤魷魚來吃,很有實驗室的FU啊)──就氣氛營造和角色設定這兩點,三谷幸喜無疑做得相當成功。

 

最後有一點值得一提,古佃這回是被警方請出來的,而他隱退的原因劇中好像沒有說明,不過我卻自動腦補,聯想到總回顧的那一集,換言之,我認為這集是緊接在總回顧〈消失的名偵探〉之後(SMAP那集應該是發生在這集之後,因為古佃那時已經認識西園寺刑警了),這樣似乎也說得通吧!XD

 

〔破案語錄〕這次的案子很棘手呢,不過這回總算抓到黑岩博士的尾巴了。黑岩博士留下了很大的破綻,提示是為什麼春木醫生到今天才被發現?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