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TAWARD9作品集封面2.jpg

 

 

〈燃點〉◎萊曼‧格林

 

這篇作品是四篇入圍作當中謎團設計最為突出的一篇:運送一億元紙鈔的運鈔車在抵達終點後,車廂內的紙鈔和兩名運鈔員竟然憑空消失。謎團設計夠水準,而且還提及台灣史上最慘重的天災「921大地震」,似乎有將本格派與社會派的兩項元素融合在一塊的野心。

 

不過很可惜的,作者的野心很龐大,龐大到短篇篇幅難以容納,撇開一些有瑕疵的細節不說,921大地震著墨的部份並不多,導致這篇作品有社會派的樣貌,卻少了社會派的內涵。

 

其次,收尾收得急促,事件留了個未完結的餘數,作者自己也在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年會上坦言:這篇作品原是一部長篇小說當中的一個章節,為了參加比賽,擷取下來的部分不得不稍作修改,以符合短篇作品的完整性。然而,我認為就是這個修改,讓這篇作品的水準降了一個層級。

 

寫作一篇推理小說,第一個步驟是取材,取材的重要性有時甚至可以影響一部作品的優劣與否,在限定的篇幅內選擇適當的題材是一項看似簡單、實則困難的考驗。

 

目前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參賽作品題材都有複雜化的趨勢,其實這樣的趨勢不難理解,複雜化的寫法比較容易創造出與其他人作品不同的獨到之處,可是只要創作者一處理不好,複雜化的寫法就很容易失焦,這樣的窘境在短篇推理尤其常見(很類似協會成員李柏青所說的「小廟大菩薩」)。

 

這也形成現今寫作短篇小說面臨到的最大困境:,一方面要讓短篇小說看起來飽滿有料且獨樹一幟,另一方面卻又要展現短篇小說的精巧特質──我相信解決這樣看似兩難的困境的最佳手法,絕不會是挑選長篇的題材硬塞進短篇的空間內,或是截取長篇作品裡的一個章節來寫成一篇短篇小說,而是將焦點集中在單一的謎團上,然後利用這個謎團去做適當的延伸。

 

當然,這點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困難,不管怎樣,想要挑戰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每個參賽者都應該要去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三狂人殺人事件〉◎霍筆砍

 

這篇與〈玻小姐的第一次〉同樣都是仿作,但是卻將原作故事發生的場景從日本搬到香港,這樣在地化的安排自然而然衍生出(與原作有所區別的)獨特性。

 

即便我沒去過香港,但是裡頭的一些描述充滿了鮮明顯著的典型香港意象,這樣的安排令我清楚感受到這篇仿作的新意,同樣都是仿作,比起〈玻小姐的第一次〉,我個人比較偏好〈三狂人殺人事件〉。

 

我一直認為本土化有一個絕佳的優點(這裡的「本土化」不指台灣,而是指創作者所處的那個地方),那就是能輕而易舉地賦予作品與外國作家作品不同的特點。

 

身為創作者,一定很清楚創作的難處不僅是要跟別人的作品一樣(好),更重要的是,還得要跟別人的作品不一樣(以區隔他人的作品),而本土化就是製造獨特性的一個絕佳手段。

 

〈三狂人殺人事件〉在本土化這點還算成功,而邏輯推演也是四篇入圍作品當中最佳的一篇,不過它的故事基調卻不討我的喜好,殘酷駭人的行兇手法令通篇充斥著陰暗悲慘的氛圍,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閱讀感受。

 

當然,這算是個人偏好,除去這點,這篇我認為也算水準之作,不過我對於仿作的標準比較嚴格一點,就如同〈玻小姐的第一次〉,倘若這篇並非仿作,我可以給出更高的評價。

 

〔總結〕

 

雖然第九屆徵文獎的最終結果是從缺,但是並不代表這部作品集的水準很差,只能說評審的標準似乎有逐年提高的趨勢(我的感覺是這樣啦),至少對有心參加MWT徵文獎的參賽者來說,這部作品集仍舊是一個指標,除了可以從中了解評審的喜好之外,也可以評估出現今MWT徵文獎的首獎水準究竟在哪,值得大家參考。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相關商品銷售網址】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105166316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