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旭日東昇.JPG

 

 

成為一個真正的推理作家──這是我這次比賽最大的收穫。

 

一切要從完成《設計殺人》的那一刻說起。

 

打從我提筆寫作推理小說以來,在寫作的過程當中,心中不時浮現著忐忑不安的情緒,這種抽象難說分明的感覺到了把作品電子檔拿去影印店影印的時候變得特別具體清晰。

 

在影印的過程中,我老是提心吊膽,擔心店員會好奇地問我:「這份稿子是寫些什麼東西?」我真的真的很怕被問到這個問題,就連出版兩本長篇作品之後,我還是存在著這種懷疑自己的念頭。換句話說,我不認為自己夠資格成為一個(推理)作家。

 

雖然我不認為一定得有什麼多大的成就,甚至是以出書當作門檻標準,才能算得上是個作家,但是我一直不認為我(夠格)是,就像我大多時刻都以「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成員」或是「推理創作者」自居(只有開玩笑寫惡搞白爛文的時候,我才會稱呼自己「推理作家」XD),彷彿配上了作家的稱號,肩膀就會感受到如千斤般的壓力

 

然而,這種懷疑自己的念頭在寫完《設計殺人》的時候竟然完全消失了,這本的成果令我非常滿意,滿意到我很有把握應該會進到前三(如果決選入圍名額有五名的話,甚至寫完的當天就可以提早慶祝了XD)。

 

更具體的感覺,是到影印店去影印裝訂紙本的時刻,我不像往常那樣提心吊膽,害怕店員會好奇地問我印些什麼東西;在等待影印的過程中,我一派輕鬆自在,完全沒有什麼壓力──這種感覺是前所未有的。

 

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我才知道自己已經成了「真正」的推理作家,不再懷疑自己的推理作家。順道一提,我是二月底寫完《設計殺人》,電影劇本獎是四月十五頒獎,所以我並非因為獎項的肯定才有「超越」的感覺。

 

頒獎典禮上的島田莊司.JPG

 

最終未能獲得首獎,老實說,是有點失望啦,但不會沮喪難過。我覺得這次自己沒有贏,不過也不算輸,畢竟我寫出了一本令自己非常滿意的作品;我也沒有那種「換別的題材來寫說不定就會贏」的遺憾,我認為《設計殺人》就是我目前為止寫得最好的一部作品;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哪裡表現不好(當然有可以做更好的地方,但不覺得有哪裡做不好),只能說《設計殺人》不符合島田莊司的要求而已,但不符合「二十一世紀本格推理」標準的作品,也不會就是不好的作品。

 

雖然《賽德克‧巴萊》也湊巧地在九月九號上映,我還很腦補自嗨地在那邊將自己的處境跟劇情做連結,讓我一度以為我真的會贏(就是那種「一切都照劇情走,天意不可違」的感覺XD),但是最終結果一出來,讓我有些許的失望(即便在頒獎典禮之前就已看過島田大師的評語、早就有沒拿首獎的心理準備)。

 

正當我覺得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的同時,自島田大師手中接過「水晶金字塔」的獎座、回到座位後,低下頭默默品嚐失利結果的我,卻赫然發現會場的燈光透過水晶金字塔折射而出數道彩虹。

 

這個現象令我驚覺:這一切真的都是天意,如果真照劇情走,最後莫那魯道抗日未成,卻如願跨越彩虹橋,成為「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那我未能拿首獎卻又不覺得自己輸了的結果不也很符合劇情?而彩虹的出現也讓我失落的情緒釋懷不少,因為我知道:自己雖然輸掉了比賽,卻贏得了自信──深信自己是「真正的推理作家」的自信。

 

《賽德克‧巴萊》有一句經典台詞:「真正的人可以輸掉身體,但一定要贏得靈魂。」我把這句話改一下:「真正的推理作家可以輸掉比賽,但一定要贏得自信。」除了恭喜基哥榮獲首獎,也謹以這句話跟在這場比賽未能如願的其他作家們共勉之,也謝謝每位支持華文推理的諸多讀者和前輩先賢們。

 

彩虹延伸.JPG

(看見水晶金字塔上的彩虹嗎?願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道彩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