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會上的島田莊司.JPG

 

 

那幾天的感想很多很零碎,我用條列的方式來分別陳述一些比較有意思的感想:

 

(一)現代舞的表演

 

頒獎典禮有現代舞的表演,是依據三部入圍作的情節來改編,看到第一段舞,我本以為是根據我的作品《設計殺人》來改編,因為我在想那個舞者看的是不是設計雜誌?

 

不知為啥,那段舞蹈竟讓我聯想到莊圓大師的佛舞啊( ̄▽ ̄|||)(雜誌掉頁是很明顯的模仿橋段XD),等到我看見第三段舞蹈的舞者拿出紅色的S形標記,心中的罪惡感才減低了不少XD。(基哥,你看你啦,害人家得模仿莊圓大師XD

 

(二)餐會上回應島田大師的問題

 

那時在典禮後餐會尾聲,島田大師有逐一請每位與會人士講幾句話,輪到我的時候,島田大師問我關於希區考克的問題。我的回答是「我沒看過希區考克的電影,如果有受到希區考克的影響,很可能是美國好萊塢電影受到希區考克的影響,然後我看過美國好萊塢電影間接受到影響」,但是島田大師可能以為我不知道希區考克這個人(其實我的那句話也可以那樣解讀沒錯啦),因為我隔天座談聽東君姐的口譯,島田莊司說「我昨天問他,他說他不認識希區考克,這倒讓我很驚訝」。

 

這裡我要解釋一下,我當然聽過希區考克,但是真沒看過他的電影,片段當然是有,就是那個兇手趁女性淋浴闖進浴室行兇的經典畫面。不過小時候倒有聽過希區考克短篇小說改編的廣播劇,有段時間還很迷。然而,我還是覺得倘若《設計殺人》真給人希區考克的感覺,受到好萊塢電影間接影響的成分應該還是比較高。

 

(三)島田大師對我的意義

 

座談會有一題問:「影響你最深的作家是誰?」我當時的回答是島田莊司(當然還有其他人啦,基於時間考量,我總不能講一長串吧)。說真的,不是因為島田大師人在旁邊才這麼說的,不過巧的是,只有落選的兩人才有提到島田大師,多少會讓人家誤會XD

 

後來有朋友問我「島田莊司對你們台灣推理作家的意義為何」,我想了一下,如果沒有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話,島田莊司對我來說,就只是一個寫出曾經感動我的一流傑作《奇想天慟》的推理作家而已;而後來島田莊司獎的舉辦,提供給台灣的推理作家一個可以展現自己的舞台。也因此,島田莊司對我來說,甚至是對整個台灣推理來說,他是一個幫助台灣推理向上成長的重要推手,我認為這點讓他在我心目中最喜愛的推理作家的好感度與排名又往上提升了一個地位。

 

(四)感謝名單

 

最後,是這次頒獎典禮後的感謝名單,像是評審玉田誠先生(雖然我不懂日語,但玉田誠先生當時應該是對我說「剪了頭髮?」)、景翔老師(多謝景翔老師的推薦序)、中正推研好久不見的朋友們(雖然很久不見,但是卻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一直對三位入圍者提問很多問題並給予很多意見的卡蘿(連秀霖也被問了XD)、願意提供我當天住所的Heero(即便我後來沒去住,但謝謝你的好意)、替我解決住宿問題還有交通問題的大哥(該說「謝謝你,兄弟」嗎?XP)、雖然當天沒有出現、卻在寫作過程當中給予我協助的Sarah(謝謝妳的MargaritaXP)、以及族繁不及備載的推理迷們(如果有不小心漏掉的人,還望包涵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