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虹橋.jpg

 

 

為了解除看完上集《太陽旗》帶給我的鬱悶,我趕在《彩虹橋》上映首日就去看了。一如大多數網友所言的,當中身分認同混淆的一郎和二郎自我了斷,與賽德克族婦女集體上吊自縊的場景極具震撼力,相當感人,而後來賽德克戰士們與日軍對抗的慘烈犧牲也頗令人動容。

 

我認為魏導所謂的「解藥」指的就是這個吧,賽德克族為信仰價值而紛紛犧牲的行為似乎抵銷掉上集《太陽旗》裡大舉殺戮的罪惡,我心中那股的鬱悶也隨著觀影過程的情緒起伏而逐漸消逝。

 

除了讓人感動的一些片段之外,《賽德克‧巴萊》最讓觀眾期待的,就是它氣勢磅礡的戰爭場面。下集《彩虹橋》開頭日軍集結的場景就給我一種山雨欲來的懸疑氣氛,日據時代的背景氛圍也有塑造出來;而日軍在各地受到原住民伏擊的場面也安排得極具節奏感,更遑論後來數場槍林彈雨的大戰,下集《彩虹橋》幾乎可以說是絕無冷場(如果看完上集覺得劇情不夠緊湊的人,下集為數眾多的戰鬥場面應該可以滿足你)

 

尤其吊橋斷裂的那個超大場面的場景讓我印象深刻,嘆為觀止(這個特效應該有好萊塢等級吧,第二次的吊橋斷裂其實也還不錯啦,問題是出在劇情的銜接跳TONE),而後來的馬赫坡大戰更是令人血脈賁張,莫那魯道率領賽德克戰士們出其不意地跨越火海衝出森林,殺得毫無防備的日軍措手不及的那一幕真是太有氣魄了,我在腦海中似乎搜尋不到足以匹敵的戰爭畫面。

 

整體來說,我比較喜歡下集《彩虹橋》,但是下集令人感動的元素成因,其實都埋藏在上集《太陽旗》當中,一次看完固然比較聯貫且過癮,但分上下集觀看卻也有沉澱舒緩的優點。

 

倘若以更嚴厲的標準來評判,《賽德克‧巴萊》當然還是有可以再改善進步的地方。網友批評最大的點,多在特效很假的橋段(像是近似電視劇民間故事橋段的彩虹橋),我個人倒覺得還好,畢竟特效這種東西,一分錢一分貨,台灣導演拍片會遇到的困境,大家早就心照不宣,這絕對是非戰之罪。

 

真正讓我在意的地方,在於劇情不夠聚焦,過多的人物分散了導演刻畫其樣貌的力道。不像《珍珠港》或《太極旗生死兄弟》,主要角色只有兩到三位,並以這些虛構角色的觀點去看真實的歷史事件,角色的個性刻畫與彼此之間的互動都顯得十分深刻。相較之下,選用眾多歷史真實人物的《賽德克‧巴萊》略顯失色。

 

不過更深入去了解,也可以明白魏導的難處,畢竟劇中主角莫那魯道以及各部落的原住民勇士,在歷史上都是真有其人,不像《珍珠港》或《太極旗生死兄弟》使用虛構人物,可自由揮灑的空間有限。

 

早在電影開拍之前,一些曾參與抗日行動的原住民部落就發出異議,說「除了莫那魯道之外,其他的抗日部落英雄都被忽略遺忘了」。我想魏導選擇放入過多的原住民角色人物,主要是還原史實,並回應原民部落發出的異議,但這樣的選擇卻也造成花四個半小時以上的電影長度仍有諸多疏漏的缺失,對我來說,這是比較可惜的。

 

不管怎樣,《賽德克‧巴萊》帶給我的觀影感受是正面的,光就娛樂性來說,就已值回票價,更何況這部電影講述的主題,還是曾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雖然無需用沉重近乎民粹的口號強迫台灣人一定去看,但身為台灣人,倘若錯過《賽德克‧巴萊》這部史詩巨作確實是有些可惜。只希望《賽德克‧巴萊》的票房真能開出好成績,並在國際影展上獲得好評,也期待魏德聖導演的下一部作品。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的觀後感見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