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映時間〕1999.04.13

〔嫌犯名字〕落語家(相聲表演者)氣樂家雅樂(市川染五郎飾)

〔開頭語錄〕對於完全犯罪,別以為就像周日父親在做晚飯那樣——有這種想法一定會失敗。今後也請多關照。

 

為了不讓自己竊取師兄劇本的醜聞曝光,氣樂家雅樂不得已殺死師兄,還將師兄的死亡偽裝成自殺;接著,他打扮成師兄的模樣,到老人院去表演單人相聲,製造師兄人還活著的假象……

 

 

雖然早就可以想見第三部《紳士刑警》的謎團精巧程度會不及前兩部(這是身為推理迷的我看過不少推理作家的創作歷程所得到的結論,這也是講究謎團詭計的本格推理作家必然會面對遭遇到的悲悽宿命),不過做為第三部開頭的第一集,水準依舊令人驚艷,這集也是我之前一直在提的,是少數七十分鐘的影集,另外兩集則是小清水律師殺人事件插花舞蹈家二夜鳳翠殺人事件

 

這集主要的謎團是「一人分飾二角」和「死前留言」。先是「一人分飾二角」,這類詭計倘若出現在小說當中,並不會讓人覺得有哪裡不妥,但是影像化的「一人分飾二角」很不具說服力啊!(說老實話,就算小說當中描述的情節,我也覺得略顯誇張,怎麼可能A打扮成B,卻沒人會發現?)

 

其次是「死前留言」,雖然還算特別,但依舊有「死前留言」最為人所詬病的缺失──人快死的時候還會有這麼細密的心思來想一個迂迴的暗號來替死去的自己指控兇手?──當然,倘若有寫過以「死前留言」為主題的推理小說,就知道這是個很難避免的缺失,算是非戰之罪啦。

 

最後,這集最令我激賞的點,在於讓兇手俯首認罪的證據,這向來是倒敘推理的重頭戲,而這集的破案法極為出色,充分利用單人相聲這項藝術來設計安排謎團,由於不破壞觀眾的觀賞樂趣,我就不講清楚,不過我倒是覺得這個點可以做得更好一點,因為兇手並沒有把扇子留下來的必要(劇中雖有說明,不過感覺卻不是很強烈,應該把扇子設定為很貴重的傳家之寶才對),我曾想利用這個極具巧思的點子來寫篇致敬作,就等日後有時間再說囉。

 

〔破案語錄〕如果我的推理正確的話,這次的事件可以解決了。果然那個死前留言,就是指少當家,而且還留著自己就是犯人的決定性證據。那是什麼呢?請繼續收看解決篇。我是古畑任三郎。

 

〔附註〕日本的相聲通常是由一個人在舞臺上扮演兩個人的對話和動作,一般這兩個人中其中一個屬於非常傻什麼都不懂的白癡,另外一個則是非常聰明什麼都知道的天才。當雙方交談對話時,由此引發許多誤解,於是出現很多可笑的片斷,稱之為落語,大致相當於中國相聲中的包袱。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