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頻率.jpg

 

 

由於罕見天文異象的影響,蘇利文意外透過已故父親遺留下來的無線電穿越時空,與幾十年前的父親「直接」對話。蘇利文在驚愕之餘,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讓父親躲過那場會令他喪生的大火。雖然蘇利文成功地扭轉父親葬身火場的過往命運,卻同時改變了其他人的未來命運──不知何故兇手停止犯案的連續殺人案忽然重新啟動,後來新增一些被害人,其中竟包括蘇利文的母親……為了不讓母親死於非命,身處在不同時空的蘇利文父子聯手來解開謎團……

 

《黑洞頻率》距離現在已經有十年以上的時間(在西元兩千年前上映的電影),是一部以「穿越時空」為題材的經典傑作,而且令我激賞的是,這部電影算得上是推理電影,因為劇中主角面臨到的事件是一起案情懸宕十多年的連續殺人案。

 

雖然《黑洞頻率》當中有超現實的設定(兒子與幾十年前的父親透過無線電進行穿越時空的對話),但是它確確實實是部不折不扣的推理電影,超現實的設定並不影響到劇中的線索鋪陳,像是MLB世界大賽的橋段和錢包上的指紋,都是相當有意思的線索或伏筆。(題外話,從MLB世界大賽的橋段可以得知,棒球對美國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文化與共同記憶)

 

除了推理層面十分出色,劇中角色的親情互動也頗使我感動,父子兩人都因為這場穿越時空的相逢,而對自己的人生有了全新的體悟,也因此有所成長。

 

我幾乎無法在這部劇情綿密緊湊又蘊含細膩情感的推理電影裡找到任何缺點,唯有最後的結局出現了一點小瑕疵:為何那名連續殺人犯的手掌被轟爛,卻不會對未來造成任何影響?我的意思是,失去一隻手掌,怎麼不會對自己的人生造成巨大的影響?僅僅只有在後來出現手掌突然消失的異象?(順道一提,《蝴蝶效應》也有類似的謬誤疏忽,這點等到寫《蝴蝶效應》的觀後感時我再特別提出來)

 

這個現象照理來說是說不通的,但我也很清楚,這是劇情上不得不的安排,唯有這樣,才能流暢地呈現結局,漂亮收尾啊!不過瑕不掩瑜,這個小缺失仍無損這部電影的精采程度。

 

此外,曾有人把《黑洞頻率》這部電影跟另一部同樣以「穿越時空」為主題的電影《蝴蝶效應》拿來比較,並說兩者很類似,但我卻覺得兩者之間有著顯著的差異。

 

首先,兩者穿越時空的手段不同:《黑洞頻率》的主角並未回到過去、並置身在那個時空裡,僅僅透過無線電跟過去的父親對話(還跟自己對話),而《蝴蝶效應》的主角則是有回到過去的時空,不過並未造成「平行時空」。

 

再者,《黑洞頻率》的重點是親情,事件是連續殺人案,而《蝴蝶效應》的重點則是愛情,事件是童年回憶創傷──兩者有極大的差別,在我看來,唯一的共同點就是「穿越時空」,而且都是這類題材的經典傑作。

 

比起近年來過分重視聲光效果,且把劇情設定弄得相當複雜的好萊塢電影,《黑洞頻率》扎實卻又不難懂的劇情鋪陳堪稱典範,我比較喜歡這樣的電影(也讓我不時感嘆電影過往的美好年代啊),希望日後好萊塢可以繼續出產這類電影,而哪天台灣也能出現這樣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