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expo.jpg

 

 

最近不時可以看到「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的旗幟或廣告出現在大街路燈或公車車廂(就連我部落格旁邊掛的廣告欄位也不時會出現相關訊息),忽然覺得自己的運氣真不錯,新作《設計殺人》出版上市之後不久,碰上了「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舉辦的時間(展覽時間自9月30號到10月30號,地點在松山文創園區,有興趣的人要去得趕快。如果我住台北的話,應該就會衝吧,畢竟是免費入場啊~~~~~),希望這個展覽的舉辦能替我的作品加點分。

 

在講《設計殺人》當中的主題「設計」之前,先岔題一下,前陣子我在PTT八卦板上看到有鄉民在討論台灣魔術師劉謙在世界頂尖魔術師群聚在一塊的研討會上,表演了一套名為「巴格拉斯效果」的魔術,那時有不少鄉民提出自己的破解方法,有些蠻白爛的(像是單純憑藉機率來表演。可是魔術師會將魔術表演的成敗繫在不高的機率上頭?),而有些言之成理,不過卻沒有完全解釋劉謙那套魔術的表演流程(像是將「暗示」巧妙不著痕跡地置入到隨機挑選的觀眾念頭中,就類似電影Inception那樣)。

 

討論到後來,有人看不過鄉民的自以為是,在推文裡嗆了一句「從沒看過一個職業有這麼多不懂裝懂的人。」靠!這句話害我狂笑不止XD(是說,連討論都不行喔XD),還讓我想到那段時間我為了寫《設計殺人》,上網去瀏覽一些設計師的網站或BLOG,當中有一位設計師在抱怨:「雖然設計師和醫師律師一樣,職稱裡都有個『師』,但是沒有太多人敢去質疑挑戰醫師律師的權威,而設計師的權威卻屢屢遭受質疑挑戰」,因為常常會有客戶對設計師的設計成果挑三揀四,有時甚至還無視專業越俎代庖地干預設計師的設計過程。

 

其實這樣的感覺我頗能體會,因為我曾在電影板發過《福爾摩斯》的劣評,被某幾個鄉民噓文「你到底有沒有看過小說原著啊?」這句話讓我超幹的,在推理板被這樣質疑也就罷了,竟然還在電影板被可能連五篇福爾摩斯探案都看不到的鄉民質疑?(_")╭(我都在文中寫出「麥克莫多」這個名字了還要被質疑,到底沒看原著的人是誰啊?所以我懂設計師這樣的哀怨,真的。

 

專業被侵犯固然令人不悅,不過換個角度想,一門學問會引來這麼多不懂裝懂的人,不正代表這門學問相當有趣,才能吸引那麼多門外漢來湊熱鬧?試想:你會聽到有人不懂裝懂地去對「量子力學」大放厥詞?我想這種情形是不大可能發生的。所以設計師其實也可以用樂觀的角度來看待這個情形:大多數的人都對「設計」很有興趣,而這些人未來都有可能成為你的客戶。

 

而我之所以這麼滿意《設計殺人》寫作成果的原因,除了設計跟推理幾近沒有衝突的結合之外,有一部分就是因為「設計」這個主題相當大眾化且平易近人,我認為這樣的主題對讀者是極具吸引力的。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