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F排名.jpg

(截圖取自iF網站

 

 

對於設計,我還有一個小小的個人感想,那就是即便近年來台灣設計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台灣設計師屢屢奪下國際設計大獎,設計前景看似一片光明,不過這個榮景卻跟我自己在寫作時瀏覽蒐集的資訊有所出入。

 

我在台灣設計相關網站討論區瀏覽了一下,很容易就發現台灣設計產業的困境,這些我在書中有稍微描寫到,所以我就不多說,我只是很感嘆這類「金玉其外」的問題在台灣似乎不只發生在「設計」這個領域裡。

 

台灣很多領域的表現在國際上都有不錯的評價,但是該領域的國內產業環境卻不甚理想,就拿設計來說,外國人看到台灣拿下超過千座的國際設計獎項,應該會認為台灣設計產業環境很好吧,但實際情形卻跟想像有著不小的落差。(有興趣的人自己去GOOGLE,不然就去看《設計殺人》)

 

除了設計之外,台灣的棒球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台灣棒球世界知名(我知道近年來台灣棒球的光芒是褪去了不少啦),但台灣的職棒環境卻稱不上好。有在看中職的觀眾應該都知道中職那些球團經營成什麼樣子,當然有一兩支隊伍算是用心經營的球團啦,不過整體而言,就是被幾個不長進的球團給拖垮了,仍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台灣職業運動最能搬得上檯面的,就是職業棒球,可是連職棒都經營得2266,更遑論其他的職業運動)

 

還有台灣的電影,以往台灣電影在各大國際影展上的表現都相當不錯,但是台灣當地民眾對於國片的接受度卻低得令人難以想像,台灣電影的票房曾陷入一段漫長的黑暗時期。

 

以上這些例子都是我對台灣一些領域的粗淺觀察與了解,而那些領域所遭遇到的困境同樣也可以套在自己所處的文創產業裡:台灣讀者對本土(推理)作品的支持度,跟國外的翻譯作品相比,明顯偏低。

 

當然,怪罪市場是沒有意義的,畢竟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而讓不愛看(本土)推理小說的讀者成為推理迷不正是(台灣)推理創作者的責任?更何況,近年來台灣有個叫魏德聖的電影導演已經證明了一件事:只要夠用心,再怎麼惡劣的環境也是可以有辦法克服的。

 

魏德聖讓台灣電影市場走出黑暗期並復甦急劇成長的成功案例,我相信對台灣的文創工作者而言,一定具有鼓舞激勵的效用,他的成功也值得身處在各個領域的台灣人深思並督促自己能更努力,以獲得消費者的認同。希望往後台灣的各個領域能夠擺脫以往的困境,不再是僅有金玉其外的表象,還能同時具備更健全的制度與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