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前導預告截圖.jpg

 

 

這篇「前導預告」本來不打算這麼快發的,畢竟這篇短篇推理小說尚未完成(篇名已經暫定),不過由於部落格發文日適逢10月27日,亦即1930年霧社事件發生的日子,就想說應景提前寫出這篇短篇推理小說的「前導預告」。

 

這篇短篇推理小說的靈感是來自前陣子去看第二次《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的觀影過程,在進入正題之前,先岔題一下,去看第二次《賽德克‧巴萊》,一部份是因為挺魏導,不過這樣的情緒卻又不強烈。

 

我不覺得必須為了單純挺魏導而重複捧場,當然這樣並非什麼不好的想法,只是我覺得這麼做彷彿是施捨憐憫,似乎是擔心魏導慘賠而後得「出國深造」,所以才去看好幾遍電影幫撐票房。

 

然而,《賽德克‧巴萊》毫無疑問是部好片,根本不必帶著施捨的心態去重複看電影,真的覺得電影好看想再回味才再去看──我認為這樣的心態比較正面。(話說現在的票房距離低標十億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啊~~~~~)

 

我之所以去看兩遍,最主要是因為看完上集太陽旗之後,心中有想趕快看下集彩虹橋的衝動,但那時下集彩虹橋得等到兩個禮拜後才會上映,為了暫解心底的渴望,所以我再去看一遍上集太陽旗,再度體驗那宛若置身於日據時代的氛圍。

 

(題外話,一些人覺得上集比較好,但我卻比較喜歡下集,畢竟大規模的戰鬥爆破場面大多集中在下集,這一向是戰爭片的重頭戲;然而,我也可以理解那些人喜歡上集的原因,因為上集的缺點較少,完整度也夠。不過聽說有的人看完上集有些失望,而沒去看下集,說真的,我覺得太可惜了)

 

就在第二度的觀影過程中,我意外得到了一個推理短篇的寫作靈感,由於這種靈光一閃的感受,對創作者來說,通常是令其極度興奮的一件事,所以我忍不住寫篇「前導預告」來炫耀張揚昭告大眾。這篇短篇小說的劇情大意如下:

  

     一個管理馬赫坡社的日本警察慘遭殺害,其餘的日本警察根據命案現場的情形,推斷兇手必定是馬赫坡社的賽德克族人,因此他們要求馬赫坡社的頭目莫那魯道得給個交代,找出兇手並將其交給他們予以懲處。
     然而,馬赫坡社長期處於日本的高壓統治之下,面對日本警察提出的無理要求,心懷不滿的部份族人早已蠢蠢欲動,想藉著這個機會順勢起身反抗,將新仇舊恨一併算清。
     雖然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亦有反抗日本人的堅決心志,但他深知現在絕非起義的最佳時機,為了長遠之計,莫那魯道必須搶在一觸即發的衝突爆發之前,找出犯下這件命案的真兇,好減緩日本警方的憤怒疑慮,同時解除眾族人們箭在弦上的反抗意識……

 

以上就是劇情大綱,有了基本架構,剩下的部份就變得簡單許多,再加上我只打算寫短篇小說,無須花費太多時間去找資料考證,畢竟已經有了電影與同名小說的巨大陰影在前,我實在也沒有太多動力與意願以這個題材去寫作長篇小說(是說這個靈感也不足以撐起長篇的篇幅啦)。

 

不管怎樣,真的很高興能從《賽德克‧巴萊》這部史詩巨片當中擷取到寫作推理短篇的靈感,這篇作品可以算是我個人對魏導的致敬吧,光想到文中穿插許多電影裡的經典台詞(比方說:小說開頭是「莫那,別急,好獵人要懂得安靜等待」:P),就讓我迫不及待地想快點完成這篇短篇小說,一切就靜待日後空出時間完成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