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映時間〕1999.04.20

〔嫌犯名字〕媒體策劃由良一夫(真田広之飾)

〔開頭語錄〕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東西的人有吧?一邊洗澡一邊看雜誌的人也有吧?但是我個人希望:殺人的時候最好集中精神。

 

由於議員的反對,由良一夫的投資計畫很可能在未來被迫中止。為了不讓議員已投注的資金中途抽手,由良一夫擬定了一項「策劃」,一項有關議員自殺事件的策劃……

 

 

雖然這集的犯罪手法詭計稱不上一流,但角色的設定相當有意思,我曾在先前的某集當中提到類似這集的謎團設定:從角色的特殊性去著手,進而建構出整篇小說的謎團。

 

這集的兇手是個急性子的人,做每件事都分秒必爭,有時甚至會一心多用──這些特性都經由兇手的一舉一動表現在觀眾的眼前,是極具趣味的安排,觀眾在觀看這集的時候可以稍微注意一下兇手不經意表現出的小動作。

 

值得一提的是,最後的破案關鍵雖有點太過依賴巧合,但看在古佃往往都得別出心裁地破案的份上,巧合偶然的破案關鍵倒也還能接受,稱不上是太過誇張的缺失。

 

還是那句老話啦,難不成集集都用指紋DNA之類老掉牙的方法破案大家看得才爽?得了吧,三谷幸喜又不是在寫CSI

 

此外,我曾在之前的觀後感提到:這集飾演死者的議員曾在第一部的超能力者殺人事件當中飾演電視節目的製作人。後來我截圖做了比對,如今卻沒有太多自信敢肯定兩人皆是同一人,雖然翻找出演員名單逐一檢查即可得知,不過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還是留給本文的讀者自己判定囉。

 

國會議員.jpg

電視節目製作人.jpg

 

〔破案語錄〕要逮捕由良先生關鍵就在於他的犯罪時間,必須證明那時他不在自己的房間裏。但是如果我的推理正確的話,這次就可以抓住他的尾巴了。他到底犯了什麼錯誤呢?請看稍後的解決篇。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