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pect_X.jpg

 

 

過著宅男般生活的數學家石神哲哉暗戀著隔壁單親媽媽花崗靖子,但他將這份情感埋藏在心底沒有表露出來,他唯一的作為,就是每天光顧花崗靖子任職的便當店買便當,享受著兩人接觸的短暫時刻。後來有一天,花崗靖子失手殺死了糾纏不清的前夫;得知此事的石神,決心用盡所有的努力,來保護花崗靖子不受到法律的制裁……

 

看完《嫌疑犯X的獻身》,我忍不住在心中思索:這部電影會不會是我所看過的最忠於原著的改編電影?

 

《嫌疑犯X的獻身》是改編自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曾獲日本大眾小說最高榮耀「直木賞」的同名暢銷小說,而劇情幾乎完整地移植複製小說的情節,當中只有一些細微的更動,像是以女警取代草薙刑警,還有登山的場景,當然,那個襯托「偵探伽利略」湯川學物理學家身分的爆破場面也是原著所沒有的──但是除去以上這幾點,電影幾乎跟原著小說沒太多的差別。

 

這樣的改編對讀過小說的讀者既可以說是優點,但也可以說是缺點,優點是一些熱愛原著的讀者往往不大願意看到原著被修得面目全非,不去更動原著對編導來說是比較保險的作法;至於缺點,則是小說改編電影造成的差異性無法在影像化的過程中被清楚明白地彰顯。

 

站在創作者的立場,我相信身為一個創作者,就算從事的是改編創作,也必定希望在這趟創作歷程當中能夠有供自己盡情揮灑的空間;站在觀眾的立場,尤其是讀過原著小說的讀者,也必定希望能在觀影過程當中得到一些原著所沒有的東西。

 

此外,小說是小說,電影是電影,形式上必然存在著些許差異,太過忠於小說原著,或許會阻礙了影像化呈現故事的手法,比方說:小說能將人物的心理狀態直白無礙地描繪出來,而電影卻傾向用人物行為或對白較為具體化的方式來說故事(即便電影可以使用旁白來說故事,但用人物行為或對白來呈現故事劇情還是較具力道和巧思)。

 

回過頭來看《嫌疑犯X的獻身》,即便這部電影相當忠於原著且沒有太多缺失,但是對已經看過原著,且期待電影能夠有意料之外驚喜表現的我來說,不免感到有些失望。

 

不過,對於沒看過原著的人,我相信《嫌疑犯X的獻身》是部會讓他們滿意的推理電影,除了推理層面處理得極為出色之外,這個故事在情感層面上的呈現也獲得了讀者極大的肯定。

 

尤其令我意外的是,我原先認為,以一個數學宅男為主角的純愛故事,吸引到的讀者觀眾應該大多是男性,但後來我卻從友人和網路書評影評的觀點得知,主角石神捨己為愛的癡情表現更令不少女性讀者大為感動。

 

這樣直擊打動大多數人心的情感表現手法,我想,或許就是日本推理界那股極具魅力的「東野旋風」在近年來橫掃亞洲的重要關鍵因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