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vanished man.jpg

 

 

最神的神探vs.最神出鬼沒的兇手!

 

紐約一所音樂名校發生駭人的少女命案!兇手躲進了一間演奏廳,所有出口都被警方包圍。忽然,演奏廳內爆出一聲尖叫,接著是一聲槍響,警方迅速破門而入,卻發現兇手憑空消失!遺留在現場的,只有那具呈U字形的詭異屍體,還有一個畸形的左手痕跡。

 

林肯.萊姆和艾米莉亞再度聯手出擊,調查這件震驚社會的兇案,但是兇手有如會使妖術,竟然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這個他們稱為『妖術師』的兇手,用兇殘的謀殺做餌,將他們玩弄於股掌之間,引誘他們走向一件比一件血腥的犯罪!眼看妖術師預告的殺人時限即將來臨,萊姆和艾米莉亞必須盡快穿越重重迷霧,阻止這場史上最兇險的恐怖幻術……

 

(以上文字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講讀後感之前,先說一件事,對我來說,《妖術師》這本書最大的缺點,就是它的譯名了,英文原名為《The Vanished Man》,亦即「消失的人」,我對英文書名沒多大研究,不明白這樣的書名取得是好還是不好,但是「消失的人」在書中不單是指一種幻術表演,還有另外一層涵義;而中文書名取做《妖術師》則完全失去了「消失的人」的意涵,感覺也整個遜掉。

 

(順道一提,在中文版正式上市之前,書名曾一度暫定為「幻影殺機」,雖然這個書名聽起來像是好萊塢電影的中文片名,但跟「消失的人」還算沾得上邊)

 

言歸正傳,《妖術師》是我首度接觸Jeffery Deaver的作品,就在看過這部作品之後,我徹徹底底地成為了Jeffery Deaver的書迷,這本書更被我喻為「我活到現在看過最好看的推理小說」,不論是題材(魔術)夠引人入勝,就連書中人物性格形象也刻畫得極為鮮明(兩位魔術師卡拉和摩爾雷克都令我印象深刻),佈局結構更是讓我讚歎折服於作者的精心設計。

 

由於這部作品令我十分著迷,於是我不禁想要學習大師的手法,仿效書中的情節,我的最新作品《設計殺人》就致敬了《妖術師》當中兩個魔術師對抗的橋段,安排兩個設計師鬥智的情節,不過《妖術師》當中的對抗明顯比較清楚、直接,當然,也精采許多。

 

《妖術師》也是我看過以魔術為主題的推理小說當中表現最為傑出的一本(就算我沒逐一看完其他以魔術為題材的推理小說,也幾乎可以篤定《妖術師》是以魔術為主題的至高傑作),作者Jeffery Deaver不但相當專業地將魔術融入至書中情節當中,還藉由魔術師兇手犯案的過程來向觀眾介紹一些魔術的知識。

 

像是書中那個「出局」的橋段,讓當時讀到這段情節的我震撼到久久不能自己,我印象當中好像沒有看過有哪本推理小說出現過類似的犯罪手法,光是這部份,就足以讓《妖術師》排進我心目中的前十名傑作,之後的真相揭露的那一刻,更把這部作品的排名往上提升,而最終讓我頗為感動的收尾則讓我毫不猶豫地把心中第一名的推理小說頭銜頒給了它。

 

倘若對近代歐美推理小說感興趣的讀者,《妖術師》是一個絕佳的選擇(不過我是有點後悔太早看這本書了,因為現在看其他推理作品多少有些「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觸),如果對於魔術這個題材有興趣,《妖術師》更是一部不能錯過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