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應(另).jpg

 

 

嚴格說起來,《蝴蝶效應》不算是推理電影,只有第三集內含推理的元素,不過由於我很喜歡《蝴蝶效應》這部電影,再加上有一些關於寫作方面的地方可以提出來討論,所以我決定動筆寫下這(系列)電影的觀後感。

 

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其他人的觀後感,看到有好幾個人不約而同地說:「《蝴蝶效應》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好看的電影。」雖然我不想輕易把心目中最喜愛電影的位置讓給《蝴蝶效應》,但也不得不承認這部作品的劇情堪稱無懈可擊,甚至讓我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情緒隨著主角以念力穿越時空而起伏,注意力完全沉迷於劇情中到渾然忘我的境界,我已記不起上次觀影有這種感覺是什麼時候看哪部片子。

 

會有這種渾然忘我的感覺,我猜想,大概是因為那陣子遭逢了一場意外,不慎傷了左腿,在行動不便的那段日子,我不時會感到懊悔,懊悔自己為什麼當時不小心一點,而讓自己得忍受這種痛苦?

 

就在行動不便的那段期間,我看了《蝴蝶效應》,而這部電影的主題正好就是「回到過去,改變遺憾」,在那個當下,我心中有著莫大的感觸,甚至一度妄想自己亦有跟主角一樣穿越時空的能力,能夠回到過去,改變那場令我身心受創的意外。

 

換句話說,倘若我沒在受傷的那段時間看《蝴蝶效應》的話,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或許就是眾多以「穿越時空」為題材的電影之一而已吧?

 

話扯遠了,言歸正傳。除了把蝴蝶效應的理論來表現時空穿越的題材之外,《蝴蝶效應》最令我讚賞的地方,就是在短短的一百二十分鐘之內,竟然能容納得下如此曲折緊奏的劇情──由此可見編導的功力與才情,難怪能成為眾影迷心中以「穿越時空」為題材的電影經典神作。

 

不過這部電影也並非沒有缺點,有網友曾提出,最大的謬誤發生在主角因犯下殺人重罪被送進監獄的那個橋段:主角為了要讓獄友相信他有超能力,於是穿越時空回到小時候弄傷自己的手掌,讓獄友看見(長大後的)自己手掌憑空出現傷痕的「神蹟」──但是這個現象基本上並不合理,因為小時候弄傷手掌留下的傷痕會一直保留到進監獄的時候,他的獄友也只會保有他手掌上有傷痕的記憶,而非劇中所演的那樣。

 

除了不合邏輯之外,這段情節還跟片名「蝴蝶效應」有著小小抵觸,「蝴蝶效應」指的不正是細微的小事件會對未來造成巨大的影響?既然如此,手掌被刺穿怎麼可不能會對自己的未來造成巨大的影響(比方說:主角未來根本不會待在監獄內了),而只在手掌留下傷疤?

 

雖然這個地方出現了邏輯上的謬誤,卻也無損《蝴蝶效應》的精采程度,巧的是,另外一部同樣以「穿越時空」為題材的經典電影《黑洞頻率》也有類似的錯誤(更巧的是,出錯的地方都跟手掌有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巧合才會讓一些觀眾不時將這兩部作品相提並論?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