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之不可告人.jpg

 

 

推理作家柳飛雲跟他的經紀人一同參加豪華旅遊團,到山上一間別墅去過夜,在那裡他們遇見了一起神秘的事件,有人在完全密閉的別墅裡消失,後來還接連出現兩具屍體……

 

難得的本格推理電影,而且還是華語的作品,因此令我這個推理迷相當感興趣。在限定範圍(不論是場景或是人物)之內發生的犯罪事件,而偵探在了解案情之後做出推理破案──十分古典傳統的本格推理設定。

 

然而,以本格推理的標準來看,《密室之不可告人》只有達到差強人意的水準而已,原因條列如下:

 

第一,前奏佈局拖太長。除了某位客人神秘消失在密閉的山莊之外,前面大半的時間幾乎沒有什麼重大的事件發生,讓我有些抓不到重點,且感到有些不耐。

 

第二,密室的設定不夠嚴謹。編導似乎想要將「發生在山莊內的犯罪事件」形塑成不可能的犯罪,但是做為密室的空間似乎過大了點,不具絕對封閉性,即便偵探和其餘人物皆做過檢查,證實沒有密道的存在,不過眾人花費時間去找密道的橋段只讓我覺得拖慢了劇情進行的節奏,倒不如將密室的範圍限縮在一個小房間內,這樣更能把觀眾的注意力聚焦,同時突顯案件的不可能程度。

 

第三,推理解釋不清。這起犯罪的手法牽涉到空間位置的對應關係,但欠缺平面圖的輔助,光憑偵探的講解很難理解整起犯罪的來龍去脈。

 

第四,共犯多得有點誇張。雖然使用共犯在近代推理小說不算什麼太過犯規的方法,但是這部電影裡的犯罪牽涉的共犯會不會太多了點?

 

第五,隱藏過多線索。看到最後,觀眾才會知道一些角色之間的關係,金田一漫畫裡的解答也不乏這樣的安排,但隱藏的線索往往是犯人的動機,而我剛剛才提到這件案子的共犯過多,換句話說,不止一人的動機被隱藏,當最後真相揭曉,觀眾才會發現編導隱藏的線索多到有點令人傻眼。

 

第六,偵探不夠給力(既然是對岸的電影,就用對岸的用語來形容囉XD)。最後解說案情的時候,居然不是由偵探獨挑大樑,而是跟片尾才豋場的警官共同分擔破案的工作。嚴格說來,偵探主角威能弱化其實不能算缺點,畢竟天才偵探似乎只活躍在古典推理當中,現代推理小說的偵探早已不復以往掌握全局的迷人風采。然而,片尾才豋場的警官的出色表現竟給我一種喧賓奪主的違和感,更別提後來還出了續集《密室2之不可靠岸》,主角一樣是這集由蘇有朋飾演的柳飛雲,既然如此,那為什麼要讓這名推理作家偵探的主角威能在首集弱化呢?這樣不是不利於續集的發展嗎?我想應該沒人想再看主角擺爛,然後等警官出來協助他吧?

 

儘管我洋洋灑灑列出六大缺點,但這部電影基本上算是相當成功,根據我查到的資料,成本僅有五百萬人民幣,票房卻有二千五百萬人民幣(有一說是成本四百萬人民幣,票房三千萬人民幣),就投資報酬率來說,這樣的成績算是非常亮眼,也難怪乎會有續集的誕生。

 

看到對岸的推理電影已在起步,近年來電影復興且是民主國家的台灣,真不知何時才會有流行推理電影的榮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