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_truck.jpg

 

 

一部精采的韓國驚悚懸疑電影。光看片名、卡司和簡介,很難想像這部片子有多出色,但是我在觀影的過程中,情緒卻完全被劇情給牽引住,不時因為情節發展而驚嘆連連(DVD上的文案說「驚悚指數更勝好萊塢」,我覺得一點都不誇張啊)。

 

 然而,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中文)影評,卻意外發現不多人看過這片,就連電影海報與中文預告片也沒找著(我猜這片在台灣應該是沒有上院線),這個結果十分可惜,一部這麼精彩的電影就因為欠缺行銷宣傳而被這樣忽視了。

 

劇情描述一位卡車司機為了籌措女兒的手術費,不得已上賭桌孤注一擲,卻不慎將手頭上的錢全部輸光,這時經營賭場的黑道大哥恰好剛殺死一群人,正愁找不到脫罪的方法,看到欠他錢的人是一個卡車司機,於是突發奇想,要卡車司機替他棄屍,還允諾事成之後會給他一筆錢。

 

眼見女兒動手術的時間漸漸逼近,卡車司機毫無選擇只得答應。然而,就在運屍的途中,他發現路旁有一輛翻覆的車輛,這輛車是押送連續殺人魔金英浩的囚車,而車上的警察全數身亡。本想報警的卡車司機卻因為自己車上載有屍體,於是狠下心對此視而不見,開車離去。

 

自此,劇情開始進入高潮,運屍的過程中發生了一連串大大小小的突發事件,像是在加油站廁所看到海報、警察路邊臨檢、有人目擊到兇案發生、路面顛簸導致屍體掉出車外……等等,這些事件都適當地製造出懸疑性與緊張感,我不停在思考主角該怎麼渡過這些危機,而劇情發展不但出人意料,還能合情入理。

 

(以下約略涉及關鍵情節,請斟酌是否要繼續閱讀)

 

基本上我給這部電影極高的評價,不過還是免不了有些缺點,像是從影片開頭到發現囚車翻覆大約過了三十多分鐘,佔了片長的三分之一左右,即便前半段也沒有浪費時間去講一些不相關的事件(至少我不會覺得無聊),但依全片比例來說,前段的佈局似乎稍嫌長了點(其實編導可以用倒敘或半倒敘的方式開頭來解決這個困境)。

 

再者,結尾雖然緊張刺激,卻頗不合理,警察知道心理醫生的住所這沒問題,但警察怎麼會知道卡車司機後來的行蹤?突然出現的警察彷彿成為了古希臘戲劇當中的機械神,他們的豋場似乎只是為了替難以收尾的結局做個ending,最後也沒有解釋卡車司機怎麼免除運屍的刑責。

 

如果這個故事由我來寫,就會這樣安排:卡車司機與殺人魔陷入激戰,而一度佔上風的殺人魔嗆聲要殺害卡車司機的女兒,對方的威嚇激怒了卡車司機,讓他瞬間暴氣逆轉局勢,將殺人魔痛擊倒地,還反嗆「我不是跟你說過我很會殺人嗎?幹!」(就樣不就前後呼應了嗎XD)說完便一刀砍下,送對方「安心上路」。

 

最後,那個倖存下來的酒店小姐替卡車司機做偽證,謊稱卡車上的那些屍體全是被殺人魔殺害,而殺人魔後來挾持卡車司機,威脅他必須協助棄屍──這麼一來,既可以避開警察出現的突兀,又可以讓卡車司機全身而退,豈不是一舉兩得?

 

儘管結尾出現了一些缺點,但是《卡車》這部懸疑驚悚電影依舊令我驚艷,除了劇情精彩刺激之外,演員的演技也發揮得極為出色,卡車司機和殺人魔兩個角色都詮釋得入木三分(尤其是殺人魔眼眶泛淚那段,演得真好),更讓我讚嘆的是,這部電影的拍攝成本花費不大,卻仍創造出了更勝好萊塢電影的劇情與氣氛,讓我不得不對近年來氣勢正旺的韓國電影心服口服地豎起大拇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