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完成了幾篇則短篇作品,稍稍記錄一下創作過程。

 

其中一則〈消失的小綠人〉是邀稿,但是我斷斷續續寫了好一段時間,好不容易寫完的初稿我不大滿意,就連交稿也反覆好幾次,才交出沒多久,馬上又覺得有地方不滿意要再修改,結果也不意外地被編輯要求再做修改,目前已修到第三次,但是還是沒有寫出心裡預期的水準。

 

這則小說是以「行人交通號誌」小綠人為核心主題,以「交通事故」為事件寫作而成的短篇故事,劇情分成四部份,四個人分別在晚上十一點,從四種角度來看一起發生在十字路口的交通事故(初稿本來是五個人五個角度,但後來參考編輯的建議,刪掉其中一人的角度)。

 

「多視點單一事件」的寫法雖不是什麼多稀奇的寫作型態,但對我來說,卻算是相當新鮮的寫法。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一次採用這種寫法,再加上不大熟悉黑色小說這個類型,所以創作出來的初稿才會讓我不甚滿意?

 

雖然還沒有完全定稿,但我清楚自己必須要將這篇作品寫好,因為嚴格說來,這個題材還算不錯夠水準,可是卻因為自己處理不佳導致成品的品質不佳。

 

如果將這個過程量化,目前的〈消失的小綠人〉,大概就是用七十分的材料,寫出只有五十分的成品。就我的觀念而言,一個作家最基本的條件之一,就是要將七十分的材料寫成七十分的成品。只希望最終的結果能達到自己的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