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蝶IN功夫.jpg

 

 

為了寫作《紫蝶飛舞》這部劇本,我前陣子翻閱了不少有關蝴蝶的書籍,除了我主要取材的目標「紫斑蝶」之外,書中也常出現另外一種越冬型蝴蝶「帝王蝶」

 

看完書中對帝王蝶的描述,我忽然想起我在看Jeffery Deaver的《空椅》時,裡頭就有提到牠,小說中那個昆蟲小子以「大君王」來稱呼帝王蝶。小說裡僅有以兩三句話帶過,不過那幾句話幾乎符合書籍當中對帝王蝶的描述。

 

資料中記載:數以百萬計的帝王蝶每年會從加拿大南部橫越整個美國,到南方溫暖的墨西哥度冬,在墨西哥境內群聚成「帝王蝶谷」,數量最多甚至可達上億隻。

 

我記得我還在資料裡看見「帝王蝶是蝴蝶的象徵代表」這樣的文字敘述,我不知道帝王蝶作為蝴蝶象徵代表的原因是否是因為數量眾多的緣故,還是因為帝王蝶本身超出凡「蝶」的活躍生命力,我只知道我的確在平日會不時看見帝王蝶的蹤跡。

 

我指的不是親眼看見帝王蝶在面前展翅盤旋,而是透過一些媒介看見帝王蝶。像是MOD裡的「台灣戲劇台」形象CF,裡頭那隻翩翩飛舞的蝴蝶看起來就像是帝王蝶;還有一支國外的保險廣告,開頭也出現了帝王蝶的身影。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地方並非以上說的那些場景,而是我在周星馳的電影《功夫》裡看見了帝王蝶。

 

由於我在寫《紫蝶飛舞》的時候,有想到在劇中安排「蝴蝶破蛹而出」的情節,這時我想起電影《功夫》裡不就有一段蝴蝶破蛹而出的畫面?結果我找出那個橋段來看,赫然發現電影中那隻破蛹而出的蝴蝶竟是帝王蝶!

 

火雲邪神.jpg

 

這時我忽然驚覺,除了用「蝴蝶破蛹而出」來表示「身受重傷而後又痊癒的主角即將蛻變,脫胎換骨」之外,那隻破蛹而出的帝王蝶或許還象徵「武林界的帝王即將誕生」這樣的意義吧?我想。

 

這項發現令我覺得超有意思的,也為我寂寞漫長的寫作過程增添幾分樂趣,因此我特地將此趣事記錄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