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棒米澤守.jpg

 

 

《鑑識米澤守事件簿》接續《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的東京馬拉松爆炸事件,而協助監控整個路跑過程的米澤守,意外在參賽人群中發現了離婚八年也不知去向的老婆影像。趕忙向主辦單位調閱報名時登記的住址資料,只不過還是鼓不起勇氣去面對這睽違已久的前妻。事件落幕的隔天,米澤接獲有女性疑似自殺,通知要到現場勘驗,只是要前去的這個地址,不就是昨天才查到的前妻家嗎?難以置信的震驚讓米澤忐忑不安,在經過毛髮化驗比對後証實該女子並非前妻知子本人,雖然鬆了一口氣,但這個怎麼會「長得幾乎一模一樣」的疑問,讓米澤不由自主的投入命案的調查。

 

死者的丈夫(萩原聖人 飾)也是一位警察,而且還在命案的轄區任職,因為是命案相關人身份,為免影響辦案的公正性必須迴避命案的偵辦,悲痛之餘,只好私底下找米澤了解案情發展。這具是自己的妻子也長得很像另一位同事前妻的屍體,看似自殺現場,警方便以自殺結案,但內情似乎並沒那麼單純,米澤與相原刑警都對這草率的結論抱持著疑問,相原刑警悲痛的吶喊深深刺痛著米澤隱埋在心裡的傷痛,因此兩個人決定把事情的真相給調查清楚,於是抽絲剝繭,步步追查到事件的核心……

 

以上文字摘自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29838

 

這部電影如果不是日劇《相棒》的忠實觀眾,應該很難看得下去,因為這部電影的主角不是影集的主角「特命系雙人組」杉下右京和龜山薰,而是在旁協助他們的配角鑑識米澤守。

 

像我沒看過《相棒》的影集,只有看過《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所以照理來說,這部電影對我的吸引力並不大(我連米澤守是誰都不曉得啊)。

 

我是在壹電視網樂通的「影院」裡看到這部電影,由於《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給我的感覺還不錯,於是我就好奇點這部電影來看;然而,看不到一個小時,覺得有些平淡,就中止播放,跑去做其他事;要不是系統規定四十八小時內觀看免費,不然我也不會在隔天接續把它看完。(如果是在電影台看到這部電影,沒看完的機率會很高吧)

 

但是,我很慶幸我有把它看完,因為結局頗有意外性,把前半段的低分給拉抬了起來,這樣說好了,只看前半段我給這部電影五十五分,但結局的意外性讓整體的成績拉高到六十五分(方便比較,《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我給七十五分的分數吧)。

 

剛開始看的時候,由於不是什麼大案件,劇情感覺有些平淡,除了劇情之外,導致我評價不高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出在米澤守這個角色身上,他既沒有推理小說中名偵探絕頂聰明的才智(即便他在劇中的推理表現中規中矩),也沒有電影明星散發出的銀幕魅力(不過,說真的,他在拆解組裝硬碟的時候倒是挺帥的),才會導致這部電影的精采程度不夠。

 

反過來說,從這點就可以知道《相棒》這齣影集有多受歡迎了,就連配角都能化身為主角登上大銀幕,不過我真的很好奇這部電影真能上日本院線?(我猜這齣劇很可能是「電視電影」

  

值得一提的是,「特命系雙人組」杉下右京和龜山薰在電影中出現三次,完全就是擔任客串的角色,我想《相棒》的忠實觀眾應該會不時期待「特命系雙人組」接手這個案子吧?(還是《相棒》的忠實觀眾很喜愛米澤守這個角色,也很期待他在這集的表現?)不過在預告片當中已清楚表明:米澤守要靠自己的力量來解決這件屬於自己的案子。

 

最後的結果,當然是成功破案,雖然結局有相當程度的意外性,但是卻有一個蠻大的瑕疵,因為就最後的情形來看,兇手實在沒有必要「跳出來」誤入米澤守設下的圈套啊,這個安排顯得太過刻意了,好像是兇手刻意找死,好讓大家可以趕快收工。

 

相較於另一齣日本知名的刑事偵探劇《古佃任三郎》當中,偵探古佃任三郎針對嫌犯所設下的圈套就顯得合理許多,嫌犯誤觸圈套的情形也頗具說服力。

 

由於我沒看過《相棒》的影集,不確定杉下右京的本事如何,我只看過《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很難判斷出這位名偵探的能力,不過據米澤守自己所言,他是在學習杉下右京的破案方法,那這樣的安排是不是也算合理呢?畢竟總不能讓這個配角破案破得太漂亮,搶走了第一主角的風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