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痞子英雄首部曲2.jpg

 


一如《痞子英雄》電視劇剛開播時那樣讓人驚艷,這回搬上大銀幕,特效與場面跟著升級,不論是開頭的「反物質炸彈」驚天一爆,或是襯托出主角英雄氣勢的飛車追逐,或是直升機追擊汽車的橋段,或是最後飛機機艙內的場景,在在讓人血脈賁張,大呼過癮,真的很難相信台灣也有這樣的能力可以拍出這樣大場面、高水準的警匪動作電影。

 

就這部片的整體成績而言,以台灣的電影環境來評判,自然是具有里程碑等級的水準,但也因為台灣過往從未拍過如此規模的動作電影,所以這部電影也自然因為經驗不足而出現一些缺點,我一一列舉我個人覺得設計不當的地方:

 

第一,場面營造失真

 

從爆破場面和特效設計,看得出蔡岳勳導演的野心極為強烈,他曾說過,他想證明好萊塢作得到的,台灣也能作得到。有這樣的企圖心當然很好,但是不知道是否因為求好心切,才會導致有些場面不慎出了差錯或是做過了頭。

 

先是飛車追逐那段,姑且不論吳英雄自車上掉落下來的軌跡有些詭異,後來開槍讓車輛翻覆那段是怎麼回事?車子在跪地舉槍射擊的吳英雄面前翻覆的畫面很有壓迫感沒錯,但翻覆的車子居然還會飛起來?這未免太奇怪了吧?

 

這還不打緊,更誇張的謬誤發生在港口直升機追擊車輛那段,當少校得知警方趕來,直升機直接走人不就得了,幹嘛還拿出火箭砲攻擊「納智捷」?──這個多此一舉的動作使整輛車子因爆炸而「不自然」地騰空飛起數公尺,落地之後還奇蹟似地毫髮無損。

 

比起《賽德克巴萊》最後粗糙的彩虹橋特效,《痞子英雄》這兩個地方沒做好更不應該,因為前者是因為經費與時間不足才會出現此窘境,但後者卻是畫蛇添足,弄巧成拙,不但多花錢,還造成反效果。

 

第二,動作技術稍弱

 

這點倒不是太過嚴重的缺失,是本人受國外眾多經典的動作片影響才會有這樣的感覺。像是前段的飛車追逐,比起國外電影飛車追逐場面,我總覺得車速好像慢了點。

 

最後的機艙搏鬥更是曝露了台灣電影團隊動作場面的設計經驗不足,雖然有逼真的機艙場景,但演員們呈現出來的武打場面跟香港或好萊塢的動作電影比起來,還是有些差距。

 

大魔王前面打得不錯,可是後來竟被看起來無關痛癢的一腳給解決了?這樣的安排讓一度令我驚艷的大魔王感覺整個遜掉了啊。

 

我看網路上很多影評都把《痞子英雄》比擬成台灣版的《終極警探》,那我就用《終極警探》來作說明好了,先不提《終極警探》系列電影的特效與爆破,它每一集都有極為經典的動作場面,第一集的「頸部後方貼膠帶藏槍」(我記得有部港片就學過這幕)、第二集的「在地上翻滾射擊」(我記得這段還被美國的喜劇電影拿來惡搞XD)、第三集的「電梯槍戰」「車輛迴轉開槍連擊」、第四集的「飛車衝撞直升機」

 

除了成本較高的「飛車衝撞直升機」之外,其他都是僅需在腦中構思、不需花費高成本的動作場面,與其在特效與爆破上砸大錢與好萊塢一較長短,倒不如把更多心力投注在動作場面的設計。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