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英雄首部曲.jpg

 

 

第三,劇情略嫌複雜

 

警匪動作片首重的是動作或特效場面,光有這兩樣元素就足以成為賣座的電影,但是倘若想成為此類型電影的經典,還得再加上佈局巧妙的劇情。

 

美國好萊塢出產不少動作電影,這些電影不少都帶著懸疑推理的元素(就連大家常看到的DC超人英雄系列電影劇情也蘊藏著推理成分,DC的縮寫就是Detective Comic,換言之,超人電影裡的超人不僅要跟反派鬥力,還要鬥智),而當中處理得宜的電影往往能脫穎而出成為經典,像是《不可能的任務》、《終極警探》系列電影,都是動作、特效與劇情三者並重的經典動作片。

 

國片《痞子英雄》的動作與特效稱不上完美,但仍屬上乘,可惜的是,在劇情方面稍微出了點問題,很多看過這部電影並給出好評的觀眾,都還說劇情相當複雜,有些細節交代不清。

 

更弔詭的是,當有人對劇情提出批評,有些觀眾還會護航說「爽片看得爽就好了,跟它認真你就輸了」,雖然這麼說也沒錯,但我不明白的是,既然爽片的劇情不重要,那為什麼還要把劇情設計得那麼複雜?(仔細想想,劇情的支線真的太多了)何必要在爽片裡費盡心思安排多線劇情令觀眾困惑,然後換來觀眾一句「這部電影的特效和動作好棒喔,可是當中有些劇情我看不懂」?

 

比方說:杜德偉飾演的調查局探員在劇中的定位究竟是?還有後來吳英雄與大魔王的對談當中也有許多令人不解的地方,這些疑點都是因為過於複雜的劇情而衍生出來的。

 

當然,這些疑點也可能是因為電影片長過長不得不刪去一些情節,而造成劇情有點不連貫,但是這不能當作藉口,畢竟時間長度本來就在構思劇情過程當中的一環,早在劇本撰寫安排劇情的時候就應該要考慮到這點。

 

更何況《痞子英雄》電影版的最終成品不僅是刪掉一些情節而已,連電視版的主角陳意涵的戲份都刪得一乾二淨,導致一些原本就因為正版痞子仔仔拒演而失望的粉絲們更加心灰意冷,開出的票房才會不如預期(我相信在上映之前,沒人會想到《陣頭》的票房能贏過《痞子英雄》)。

 

然而,即便《痞子英雄》有這些缺失,但是就娛樂價值與台灣影史的地位來說,它仍舊瑕不掩瑜,功大於過。再加上演員的演技也還算出色,尤其是對岸的演員黃渤,成功地彌補了正版痞子未能演出的缺憾,喜怒哀樂轉折到位的演技不僅帶來笑料,還令我有些感動,能帶給觀眾如此感受的演技實屬不易。

 

最後,我要講一件到現在還讓我耿耿於懷的事情,那就是,當劇情進入尾聲,我還猜想痞子徐達夫會不會在離開的時候,眼眶泛淚、滿懷感激地對吳英雄說:「謝謝你,兄弟。」──這樣一來,不但能夠製造笑料,又可以順道向仔仔陪罪。豈不一舉兩得?XD

 

不管怎樣,很高興能看到國片能夠出現這麼大場面的動作電影,也期待下一部《痞子英雄》的電影版能有更好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