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自加拿大南端橫越整個美國到墨西哥的帝王蝶,另外一種越冬型蝴蝶是紫斑蝶,也就是我前陣子創作劇本《紫蝶飛舞》的主題。

 

紫斑蝶平時分散台灣各地,而入冬後,全台灣的紫斑蝶就會群聚在南部,其中以高雄茂林這個地方的「紫蝶幽谷」最為龐大(註:紫蝶幽谷並非一個地名,而是紫斑蝶聚集的地方就被稱為「紫蝶幽谷」)。

 

在眾多色彩斑紋炫麗奪目的蝴蝶當中,翅膀外側為土褐色的紫斑蝶看起來並不起眼,但是翅膀內側經光線折射所散發出的藍紫幻色,卻有一種令人屏息迷惑的魔力。

 

蝴蝶標本.jpg 

(圖片取自此網站。紫斑蝶是不是當中最漂亮的不敢講,但肯定是最耀眼的)

 

紫斑蝶出眾的外表讓我覺得自己真是幸運極了,居然能夠用這個特殊的物種來當題材,而翅膀折射出的奇妙幻色用來詮釋「穿越時空」這類帶點魔幻性質的故事更是再恰當也不過了(不過我還是認為自己寫的是推理故事就是了)。

 

在最近這幾年的十二月左右,就會有紫斑蝶群聚在高雄茂林,而電視也會報導相關新聞,然後隔年一二月也會不時有相關新聞報導,到了三、四月紫斑蝶集體北返時,更會有國道(雲林林內路段)封閉、讓紫斑蝶順利北返的相關新聞──這也讓「紫斑蝶」這個題材具有知名度和話題性。

 

台灣除了是世界「蝴蝶標放工作規模」第三大的國家(書裡面是這麼寫的,至於前兩名則沒提到,我猜是美國跟日本),也是少數會讓路給蝴蝶的國家(聽說似乎是唯一一個「政府下令封閉國道、以便大量蝴蝶遷徙」的國家)。

 

總而言之,我很高興能以這麼特別且具意義的題材來完成這部作品,也希望這部上天恩賜給我的作品能夠帶給我好運,在這次比賽當中有更好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