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播映時間〕1999.05.18
〔嫌犯名字〕指揮家黒井川尚(市村正親飾)
〔開頭語錄〕小的時候最怕什麼呢?比方說暮色中小學音樂教室裏的音樂家頭像,沒有比那個更可怕的了——巴赫、舒伯特、孟德爾松,還有貝多芬,最可怕的還是亨德爾。我的音樂很差跟那些肖像有很大關係。現在的小學裏也有這樣的東西吧?如果有的話請老師趕快摘下來吧。

 

具有絕對音感的指揮家黒井川老師因為同在樂團工作的情人移情別戀,而下手殺害了她,還將現場佈置成意外。然而,這個偽裝的假象卻被古佃輕易視破。為了讓自己犯案的真相不被發現,黑井川老師設計陷害某位疑似是他情敵的男子……

 

 

我先前曾選過《紳士刑警》這套影集當中最精采的十集,而這集我沒有選,最近我重看了一次,發現這集的節奏安排近乎完美,要不是這集沒什麼很出色的詭計謎團,我想這集我應該會選進十大才對。

 

除了謎團之外,我沒選這集進我心目中十大的最關鍵原因,可能是我很久以前在看這集的時候,有點看不太懂最後古佃的解答,後來重看總算把它弄懂了。

 

雖然推論很神勉強稱得上合理,但是「關鍵證物」卻是在解說時才告知觀眾(開瓶器是某人在案發當天送給死者的),就本格推理的公平性來說(或者說:早已把犯案過程攤在觀眾面前的倒敘推理),這集是明顯不足的,不過要是不要太在意這點,這集堪稱第三部相當精采的一集。

 

像是今泉在黑井川老師面前吹奏單簧管的那段,真是十分爆笑,尤其是黑井川老師的那句「自我娛樂」的評語,更是讓我笑翻了,三谷幸喜的喜劇才能在這集當中真可謂發揮得淋漓盡致。

 

很湊巧的,《紳士刑警》這套影集我依序寫下觀後感,這回介紹的這集,兇手是由市村正親飾演,他亦出現在三谷幸喜最新電影作品《鬼壓床了沒》,在電影裡他飾演陰陽師。

 

不過我個人卻認為市村正親在這集裡的表現明顯較優,沒有陰陽師的誇張刻意,而是將音樂家一絲不苟的嚴謹詮釋得很好,也就是因為如此,笑點反倒可以很自然地表現出來。

 

最後兇手與偵探的對手戲也令人激賞,尤其是兇手一面注意演奏情形,一面分心跟偵探對話的橋段,安排得真是天衣無縫,近乎完美,是值得推薦觀賞的一集。

 

〔破案語錄〕今天的問題是為什麼熱帶魚會死掉呢?這次案件的關鍵是聲音。聲音……如果怎麼也想不明白的話,就去瞭解一下絕對音感吧。我是古畑任三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