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谷事件1

 

 

最近在網路上得知客家電視台即將播映一齣本格推理的電視劇《神仙谷事件》,3/3晚間十點半首播,之後每個禮拜六的下午一點會重播,而晚上十點半播出下一集(總計四集,相關資訊請見官網)。

 

看到這個消息,身為本格推理迷的我自然是非常高興,畢竟台灣很少出產推理影集,更別說是「本格」推理影集了。倘若說令我最有印象的本格推理影集,要回溯到大約十年前的「八大推理劇場」。

 

然而,當初「八大推理劇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除了是台灣難得一見的本格推理電視劇之外,就是其中一位主持人石斑瑜。這個名字或許沒有太多人知道,但是只要聽到他的聲音,我想任何人都會驚呼「這不是星爺的配音嗎?」

 

沒錯,石斑瑜就是香港戲劇電影巨星周星馳的御用配音員,而文章剛剛才提到石斑瑜是其中一位主持人,而非演員的緣故,就在於這齣推理電視劇採取類似「廣播劇」的形式。

 

節目一開始會由石斑瑜與另外一位主持人坐在類似廣播電台的錄音間裡,像是說故事般地閒聊起頭,稍後畫面就會轉換成電視劇的劇情,然後劇情進行到一半,又會突然跳回到錄音間內,由兩個主持人討論並整理剛剛案件的疑點或偵探在劇中提出的推論。

 

值得一提的是,八大推理劇場裡的偵探是由一個操著香港口音的女大學生擔綱,奇怪的是,那個還算漂亮的女演員卻沒什麼名氣(至少我不知道她是誰)。

 

這個現象令我感到不解,既然是台灣的電視劇,為什麼要找一個香港演員來飾演偵探?倘若是看中那位香港演員的號召力,那也不應該找一個沒太大名氣的演員來當主角吧?

 

我也並非很堅持一定要台灣演員來演台灣的電視劇,但好歹也交代一下那位女大學生偵探的背景吧?(比方說:她是香港人,來台灣求學唸書)但是我印象中完全沒有那名女大學生的背景(還是我真的漏看了?畢竟這樣的疏漏有點離譜),以至於觀眾在劇中看見一個在台灣的女大學生用帶有香港口音的國語來講解案情,這感覺就一整個違和啊!

 

再加上,不知是否因為台灣拍攝推理劇的經驗不夠,劇中演員不大容易融入推理劇的情境,導致演技相當生澀,更降低了整齣劇的水準。

 

不過,撇開怪異的角色設定和生澀的演技不看,這齣推理劇的詭計謎團還算有本格推理的水準,我還記得第一集的謎團是「有人走進房間,卻憑空消失」,換言之,就是密室詭計,而最終的解答也相當合理並巧妙。即便這類心理性詭計已經被人用過,但至少對當時剛接觸推理小說的我來說,就夠令我驚嘆了。

 

可惜的是,這齣推理劇當時並未掀起太大的風潮,後來播出幾集之後就無疾而終,沒有後續消息了。

 

雖然往後幾年陸續出現《愛殺十七》和《霹靂MIT》這類帶有推理元素的電視劇,但卻非典型的本格推理電視劇;直到現在,才又看到一部打著「本格推理」為號召的台灣電視劇《神仙谷事件》,期待這齣難得的本格推理電視劇能有好的成績與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