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谷事件3

 

 

先聲明:這篇文章是在看了兩集的《神仙谷事件》之後所寫下。雖然我向來認為推理作品最好等看完結局再寫感想,但是想說趁現在有些想法先記錄下來,完整的感想等到看完全部,再另寫一篇文章補足修正。

 

在《神仙谷事件》當中飾演偵探的演員是張書偉,他是解散好一陣子的偶像團體ENERGY的一員,不過他在這個偶像團體裡似乎不是很突出亮眼。或許有人不看好這樣的偶像演員能擔綱勝任推理劇的要角,如果我沒看過《雲頂天很藍》這齣戲劇的話,我想我應該也會有這樣的偏見。

 

有次我無意間轉到「客家電視台」,那時正在播映《雲頂天很藍》這齣戲劇,劇中的主要三個角色優秀的表現吸引了我的目光。撇開女主角不說,另外兩位男主角讓我覺得有點眼熟,其中一個就是張書偉。(另外一個男主角則是曾在偶像劇《國民英雄》裡演出的演員。題外話,我很好奇在其他戲劇裡演得差強人意的兩位演員,怎麼會在《雲頂天很藍》裡演得這麼好?這應該算是導演的功勞吧)

 

我以前看過他在偶像劇《男丁格爾》裡的客串演出,那時只給我感覺就僅是一般偶像明星的水準而已(換言之,就是不怎樣啦),後來在《雲頂天很藍》裡看到他的表現,真是令我驚艷,我還一度想說這個人是哪個新進演員,畢竟《雲頂天很藍》是客家電視台製作的戲劇,而我沒想到張書偉可以用客家話來演出劇中的角色。(在網路上GOOGLE才得知這個演技不錯的演員真是那個ENERGY的張書偉)

 

也就是《雲頂天很藍》給我的深刻印象,我對張書偉擔綱劇中偵探一角的安排並未有任何擔憂或看衰的偏見。而這兩集《神仙谷事件》看下來,不僅偵探的表現中規中矩(呃……前兩集還看不出他是偵探),就連其他演員的表現也恰如其分,至少勝過十多年前《八大推理劇場》裡演員生澀粗糙的演技──這也是《神仙谷事件》最令我讚賞之處。

 

不過仔細檢視這齣推理劇的推理層面,卻仍可以發現一些缺點,像是關於寶藏一事,其實都只講個大概,劇中各角色一提到寶藏一事,都很隱諱地將此事帶過,再不然就是拿出照片給對方看,而照片還沒讓觀眾看到(刻意賣關子的橋段真是有些討厭啊)。

 

這樣的安排導致我對寶藏一事幾乎可說是一知半解,一直要到第二集主角的父親說出那個原住民守護神仙谷的故事,才大概有個底。(然而,長谷川千代小姐十五年前在神仙谷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還是沒講清楚OTZ)

 

我認為這樣的作法是有風險的,畢竟觀看推理劇的觀眾大多會試著去思考推理案情,而《神仙谷事件》各集播出的間隔時間有一個星期之久,倘若前面的劇情處理得太過含糊,很容易使觀眾記不住上一集線索,更可能導致觀眾放棄追看下一集。

 

可能也就是因為間隔時間太長,所以劇中大量使用了flashback(插敘)的手法,不時地插入先前演過的畫面,來喚醒觀眾的記憶。但是插敘手法在《神仙谷事件》當中使用得太過頻繁,尤其是第二集,單集總長七十分鐘的時間(或許更長,因為客家電視台的廣告時間都好短),插敘的部份說不定就佔了五分之一以上。

 

如此作法可說是優劣互見,雖然插敘的使用的確有助於觀眾回憶之前的片段,並達到前後呼應的效果,但倘若日後將《神仙谷事件》全四集一口氣播映完畢,我相信過於頻繁的插敘會破壞劇情進行的節奏。

 

即便過多的插敘令我覺得有些累贅,但是看到第二集尾聲出現、與傳說相呼應的第二件命案,卻也讓我更加期待《神仙谷事件》接下來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