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天換日

 

 

典型的好萊塢懸疑鬥智類型電影,不僅具有推理成份,還加入大量的動作元素,讓整部電影更具動感,達到入場觀眾所尋求的感官刺激。

 

影片一開始,主角尼克卡西迪緩緩從地下道出口步上人群熙來攘往的大街,象徵他逃離陰暗髒污的牢獄,重見天日獲得短暫的自由。

 

身為員警的他在擔任臥底的期間,被誣陷偷走帝王鑽戒,而他懷疑是擁有帝王鑚的主人策劃這起竊盜案並嫁禍給他,好詐領巨額的保險金。

 

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他不顧危險站在高樓層的窗台邊緣,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在看似要跳樓自殺的事件背後,卻隱藏著另外一件秘密的犯罪計畫。

 

這部電影的劇情與場景設定很吸引喜愛推理劇情的我,不過看完電影卻覺得不夠滿意,倒也不是說失望,應該說是我看電影之前就已預期這部作品最少應該會有七十五分的水準,但看完之後就真只有七十五分左右的水準。

 

整體劇情雖然夠吸引人,但當中有些細節太過一廂情願了。先是一開始主角的越獄,雖然火車撞上車子的場面震撼力十足,但是主角怎麼能毫髮無傷地瞬間逃離車子?好吧,我知道我是在看電影,挑這點BUG很沒意思,又不是在看胡迪尼傳。

 

就算無視這點,但主角將跳樓現場設定在旅館高樓層也相當不合理,這麼做真能掩護他的犯罪計畫?不對吧,這麼做反倒會讓他「真正」的犯罪計畫更容易被發現吧?

 

至於另一樁秘密進行的犯罪計畫,設計也有些粗糙,光看場景,觀眾很容易聯想到《不可能的任務I》,但是卻又沒有造成《不可能的任務I》那樣程度緊張的效果(《不可能的任務I》當中的垂降場景已經變成影史經典畫面了)。

 

即便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可以自圓其說,不過這樣的作法就會變成我所說的一廂情願,不少情節都違反常理來進行,而編劇不得不再補上一些條件來使其成立,除了前面講的那幾點之外,還包括最後追上大老闆的那一幕──原先跳樓的人已經離開窗台好一段時間了,「那樣東西」勢必會被移除(因為那就是造成交通阻塞的最大原因啊),倘若如此,主角應該無法利用「那樣東西」追上大老闆。

 

當然,我明白這樣的安排只是為了讓結局能夠更精彩地收尾,如果考量到劇情的流暢度,上述的不合理也就無須太過在意;而結局之後還有一個出人意料的漂亮小轉折,算是為前面的BUG扣掉的分數加了點分回來。

 

總歸一句,本片的劇情雖然有不少疏漏,細節也不夠嚴謹,但節奏處理得相當緊湊,堪稱絕無冷場,依舊是喜愛懸疑刺激的推理電影迷們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